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法治淮安
我市“三个维度”提升国家安全普法质效
时间:2021-04-16 09:06

640.webp.jpg

640.webp (1).jpg

今年4月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进一步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构建大安全格局,我市从三个维度组织开展好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

一是联动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推动国家安全普法体系化。创作、编撰国家安全普法宣传海报、视频、漫画等普法资源,通过微信、网站、工作群等线上平台向全市各地各单位集中供给国家安全普法宣传产品。组织全市3000余个户外电子屏、公交车站台显示屏、楼宇电视等平台载体播放国家安全普法宣传视频。市县两级普法微信、抖音、微博等线上平台集中推送国家安全普法宣传海报、视频、漫画。自制《西游师徒话国安》《许警官讲条例》等国家安全普法视频。积极组织市民参与中国普法“4.15”国家安全法律知识竞答活动,组织大运河广场集中宣传活动。

二是打造国家安全普法阵地,推动国家安全普法制度化。揭牌成立淮安市首个国家安全、反邪教警示教育基地,通过多媒体、实物展示、图文讲解等多种形式,对国家安全观、国家安全法律法规进行了全面介绍,展示具有警示教育意义的典型案例,联合教育部门建立国家安全教育常态化机制。首发国家安全有轨电车,通过“行驶中的宣传”和“路途中的宣讲”,让广大市民在出行中学习了解国家安全知识。在法治文化广场、公园、街区等设立国家安全普法宣传教育专区,进一步推动国家安全教育主体法治文化阵地建设。

三是围绕重点对象和场所,推动国家安全普法精准化。提升国家工作人员国家安全风险防范能力,将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列入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干部理论学习内容,举办国家安全法律法规讲座,观看国家安全法律典型案例视频,进一步提升国家安全意识。培育青少年国家安全意识,联合教育部门在全市中小学开展国家安全进校园活动,组织“三官一律”走进校园,通过典型案例宣传国家安全法律法规,组织国家安全主题班会、征文比赛等活动,从小培养青少年的国家安全观。开展“法护青春”进校园——“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为淮安生态文旅区枫香路小学400余名师生送上了“普法自护套餐(市局普法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