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法治淮安
淮安市司法局“红色学研”提升行政审批质效
时间:2021-04-30 15:38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进一步提升司法行政审批服务质效,淮安市司法局行政审批处开展“红色学研”系列活动,通过“五个一”升华为民服务情怀,淮安司法行政审批工作再上新台阶。

重温一次入党誓词,永葆本色忠诚为先。重温入党誓词宣誓,是激发全体党员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的重要活动。行政审批全体人员立足司法行政审批岗位,不断增强党性观念,不断坚定奉献信念,不断提升服务理念。以忠诚为准绳转变工作作风,以奉献为使命提升业务素质,把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领导体现到各项具体工作中,确保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时刻保持政治敏锐性,永葆共产党人的本色。

聆听一次专题党课,廉洁自醒守纪为要。认真聆听分管领导专题党课,持续敲响自重、自警、慎微、慎独的警钟,提醒行政审批岗位工作人员时刻保持清正廉洁。一是围绕行政审批权力事项,排查廉政、意识形态等风险源点;二是坚持对事项审批流程严格把关,制定和落实关键岗位廉政措施,防微杜渐;三是切实落实个人重大事项报告、“三重一大”事项审批等制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维护好司法行政机关的良好社会形象。

重走一段奋斗之路,担当履职尽责为基。组织参观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了解新四军在艰苦卓绝的条件下英勇奋战、敢于胜利的光辉历史,在新时代的长征路前再次自省履职担当。一是靠前服务提升审批流转速度。对申请事项主动靠前,提前介入审批相关工作,对申请中的注意事项提醒告知,提高审批一次性通过率。二是联动服务拓宽审批服务外延。与相关业务管理处室常态化互推审批、监管工作结果,让执业申请与行业监管无缝对接,形成良好的法律队伍人才管理闭环。三是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工作。制定《淮安市司法行政系统全面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方案》,运用办公平台、服务窗口、官网官微等大力宣传,提高便民服务事项的群众知晓率和使用率。

撰写一篇心得体会,勤学善思提质为重。通过党史专题学习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深入思考,积极撰写心得体会,促进行政审批工作质效再提升。一是证明材料再精简。坚持“应减尽减、应快尽快”的原则,对无法律依据的申报材料、兜底性条款坚决取消,确保审批材料最简。二是审批流程再优化。对已有的审批流程图进行重新绘制,将承诺办结时限再压缩,部分高频事项承诺时限可压缩至法定办结时限的20%。三是清单文本再规范。按照最新的审批要求更新事项服务指南、材料清单和格式文本,制定申请事项受理审批“零基础”的标准化模板,做到“窗口一站式、告知一口清、清单一眼明”。

升华一心为民情怀,践行宗旨服务为本。行政审批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打造淮安司法行政的审批工作服务品牌。一是树立服务理念,增强行动自觉。引导工作人员牢固树立“服务至上”的理念,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核心价值。在服务品牌创建中,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塑造机关部门亲民爱民为民的良好形象。二是规范服务内容,创新服务举措。在政务服务和审批许可工作中,实行窗口和处室岗位首问负责制,做到全面一次性解答到位、告知清晰,推行不见面审批或最多跑一次的审批方式落地生根,最大限度避免申请人重复跑路。三是拓宽服务渠道,强化部门联动。完善审批工作内部通报核查反馈等工作机制,动员最大力量,建立最宽通道,形成服务有效合力,为当事人提供周到、便捷、高效的服务体验,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市局审批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