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法治淮安
省委依法治省办来淮开展“援法议事”典型考察评鉴工作
时间:2021-06-04 17:32

6月3日—4日,省委依法治省办秘书处副处长顾树勇率队对我市“援法议事”工作典型村(社区)开展考察评鉴。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市司法局党组成员胡海洋,盱眙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郑海梁,淮安区副区长、公安局局长王成伟,淮阴区副区长、公安局局长丁锐等相关领导参加调研。

考察组一行先后赴盱眙县古桑街道白虎村、淮安区淮城街道恩来社区、淮阴区王家营街道北桥社区,通过听取汇报、实地察看、查阅台账等方式,深入了解“援法议事”活动开展的法治力量保障、开展方式以及取得成果,共同探索优化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径、新举措。

古桑街道白虎村境内凹土资源丰富,多家凹土企业落户境内。白虎村突出党建引领,不断拓宽“援法议事”覆盖面,将“援法议事”工作触角延伸到境内非公企业党支部,通过“援法议事”形式协商会办企业与村集体、村民之间的日常事务,切实维护多方合法利益的同时,为辖区企业发展营造了法治化营商环境,达到企业增效、村集体增收、村民得实惠的共赢目的。

淮城街道恩来社区突出“三治融合”,以恩来精神为指引,在社区党建联盟平台、“三官一律”工作平台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海棠集结号”志愿者在矛盾纠纷化解、法治宣传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探索形成“N方”五步议事规则,构筑多元治理新格局。

王家营街道北桥社区紧密围绕物业管理、电梯安装、停车难等群众“急难愁盼”的矛盾,成立援法议事会,将棘手问题摆在法治的轨道上,发扬不怕麻烦、不怕质疑、不怕激烈讨论的“三不怕精神”,不断激活基层治理法治活力,破解现实难题。

顾树勇对淮安“援法议事”工作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期望淮安市在梳理基层法治需求、摸索挖掘法治供给力量、优化法治服务方式三个方面积极探索、先行先试,为全省基层依法治理提供淮安经验。

盱眙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郑海梁,淮安区副区长、公安局局长王成伟,淮阴区副区长、公安局局长丁锐表示,要将“援法议事”工作放到社会治理的大局中谋划部署,进一步明确实战导向,从解决基层实际问题的角度出发,加强法治力量保障,明确各方责任,全面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市局秘书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