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法治淮安
淮安市出台大运河(淮安段)法治文化长廊建设五年规划
时间:2021-06-11 09:41

近日,市法宣办、市委政法委、市文广旅游局、市大运河办和市司法局共同印发了《大运河(淮安段)法治文化长廊建设的实施方案(2021-2025)》,明确了三大任务目标和三个时间节点,争取到2025年,打造出在全省有地位、全国有影响的大运河精品法治文化长廊。

一是盯准三大目标,齐头并进同部署。一是以运河为主线,串联各县区运河法治文化阵地集群的全市大运河(淮安段)法治文化长廊基本建成。二是大运河(淮安段)法治文化队伍、作品、机制基本健全,法治文化品牌在全国有影响、全省有位置。三是打造运河文化“三治”融合示范村(居)典型100个,基层治理经验案例被推介推广。

二是紧扣三个节点,压实进度抓落实。一是截至2021年底,

运河沿线历史文化景点法治元素、村居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法治人物、法治故事梳理基本完成,确定沿线法治专区建设方案。二是截至2023年底,市县(区)两级大运河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框架基本形成,形成1-2个有影响力的运河法治文化活动品牌,打造运河文化“三治”融合示范村(居)典型50个;三是截至2025年,基本实现三大目标,着力把大运河(淮安段)法治文化长廊打造成为法治景观的集群段、法治惠民的样板段、基层治理的示范段,努力构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新高地。

三是统筹三类主体,分工协作聚合力。一是市法宣办发挥牵头职能当好“领航员”,总揽全市大运河(淮安段)法治文化长廊建设格局,制定路线图和任务书。二是相关部门各尽其责当好“辅导员”,市委政法委将大运河(淮安段)法治文化长廊建设纳入品质政法考核,加强督促和工作指导,市大运河办将法治元素融入大运河(淮安段)整体规划建设,市文广旅游局结合景点打造法治景观专区。三是各县区守土有责当好“战斗员”,沿线各县区结合本地实际,在全市整体布局框架下,打造各具特色的区域运河法治文化长廊,实现“一珠一片一线”大运河(淮安段)法治文化长廊整体架构。(市局法宣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