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法治淮安
我局赴苏州等地学习考察政府法律顾问和备案审查工作
时间:2021-06-17 17:40

微信图片_20210617173832.jpg

微信图片_20210617173823.jpg

微信图片_20210617173817.jpg

为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和做法,推动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地方标准编制等各项重点工作高质量开展,6月9日至11日,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利率考察组赴苏州等地学习考察政府法律顾问和备案审查工作。市司法局备案审查处工作人员、法律顾问工作地方标准起草团队等参加了学习交流。

考察组一行先后到苏州市、无锡市、泰州市开展学习考察,与当地司法局相关领导及负责同志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认真听取了关于政府法律顾问、涉法事务办理、备案审查等工作的经验介绍,并就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和使用管理、涉法事务办理运行机制和现实阻碍、规范性文件审查形式和纠错手段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三地在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和备案审查工作实践中形成了诸多先进经验做法,值得我市认真借鉴和移植。苏州市完善政府法律顾问考核机制,日常考核和任期考核相结合,细化评分标准,实现有效激励。政府涉法事务办理上,划清涉法事务办理的主体职责界限,明确承办部门先行审核机制和违反规定后的纠正机制。无锡市政府法律事务办理收文和反馈均通过公文平台流转,并实行编号管理,实现全程系统留痕;备案审查工作中,通过信息化手段加强对规范性文件“有件必备”的巡查监管,利用爬虫脚本智能动态监测各单位官网文件,提高工作效率。泰州市率先开展党政机关法律顾问服务规范地方标准编制工作,同时为提升标准应用的强制性,将标准内容以两办文件形式印发,有利各县区和部门规范执行。

下一步,我局将深入学习借鉴三地先进工作经验,结合我市实际,认真进行再消化、再吸收、再提升,持续开拓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推动我市备案审查和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再上新台阶。(市局备案审查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