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法治淮安
淮安市司法局“三字诀”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时间:2022-06-17 13:38

淮安市司法局大力开展廉洁文化宣传教育,“宣”“教”“行”相结合持续推进司法行政系统廉洁文化建设,有力增强司法行政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是精塑廉洁宣教载体,拓展“宣”的渠道。搭建“四位一体”宣教平台,加大党纪法规宣传力度,弘扬崇廉尚廉道德风尚。屏幕亮纪,办公场所电视大屏不间断、滚动式播放机关工作人员行为规范等内容,强化作风建设;网络言纪,微信公众号设法纪专栏,就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规范离职从业及经商办企业等铁规禁令刊发条规解读、案件警示20余期,开通抖音、今日头条等新媒体账号,发布近10条纪法宣传原创视频;短信送纪,今年通过系统移动平台发送廉情警示、典型案例通报和节日作风提醒14条,“咬耳扯袖”引导干部自觉遵章守纪;文化普纪,落实市委“清风盈淮”行动部署,赠阅《江苏历代贤吏为官之道》等廉政书籍,张贴廉政书画,开展纪法宣讲,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宣传廉洁文化。

二是丰富政德教育内容,延伸“教”的维度。年初即将廉政专题列入党组中心组和机关支部学习计划,第一时间组织对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廉政新规的学习传达,常态化开展专题研讨。将法纪学习和政德教育融入年轻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在新入职干警培训、法治骨干人才培训中开展纪法专题讲座,利用周边红色文化纪念场馆、革命旧址中的廉洁元素,2个班次100余名干部接受了“沉浸式”纪律教育,年轻干部对党纪法规的理解更加深入,守纪律讲规矩的政治自觉不断增强。开展“修身齐家”行动,培养廉内助、传播好家风,组织干部家属接受廉政警示教育,就筑牢家庭廉洁防线发放倡议书、组织座谈交流,发动党员干部主动加入志愿服务队、认领服务岗位,在联系服务群众中践行家规。

三是注重宣传教育实效,引导“行”的实践。坚持“先进人物带路,反面教员指路”,通过新媒体讲述身边先进人物和事迹,让党员干部感受崇德扬善的正能量;组织全体司法行政干警学习《司法行政系统违纪违法案例选编》《淮安政法系统违纪违法案例选编》,使党员干部从灵魂深处受到教育,自觉把廉政新规落实到工作生活中。完善教育长效机制,教育整顿以来对6名具有苗头性问题或违纪情节轻微的干部进行提醒教育,通过建立档案、回访谈心等措施对受纪律处分的干部落实案后关怀,引导党员干部及时改正错误,轻装上阵。(市局人事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