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法治淮安
淮安市司法局“三抓三促”加强律师行业统战工作
时间:2022-12-22 15:56

淮安市司法局高度重视律师行业统战工作,坚持抓牢政治建设、抓好队伍建设、抓实品牌创建,团结凝聚党内外律师,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人民合法权益上发挥积极作用。

抓政治建设促责任担当。持续加强党对律师行业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召开全市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宣传工作、作风建设等专题会议,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统战工作的决策部署。组织开展“信仰的力量”主题演讲比赛、“我是朗读者”“警示教育月”“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党建提升专项行动”等主题活动,动员党内外律师坚持统战工作要求与律师业务紧密联系起来,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绘好律师行业“最大同心圆”。

抓队伍建设促汇聚合力。关心重视党外律师发展和成长,支持民主党派律师参加党派活动和统战工作。全市专职律师1016名,其中民主党派和无党派律师102名,党外群众律师561名。经推荐,32名党外律师担任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占全市律师行业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78.05%。2022年省两会、市两会期间,淮安市律师行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提出建议、提案42个,新社会阶层人士独特作用充分发挥。

抓特色品牌促集聚成效。积极推动律师行业创新工作,在全省全国打响了一批特色公益品牌项目。会同农工民主党淮安市委、共青团淮安市委大力推进“法润淮商、护航青创”法律公益行动,持续组织动员党内外律师力量为青年创业保驾护航。民主党派律师成功打造了“守护花开”“律心向党”“法律援藏”“公益岸庆”“法护幸福”“帼彤之家”等品牌项目。近年来,守护花开巾帼律师公益联盟,累计开展公益普法讲座726场,普法里程35006.8公里,惠及群众117691人。淮安市律师行业公益法律服务质效不断提升。(市局律工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