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法治淮安
跋山涉水不改一往无前——淮安司法行政工作跨越成势的2022印记
时间:2023-02-17 09:54

2022年是淮安“牢记践行嘱托、逐梦城市复兴”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淮安司法行政人“拉高标杆、奋进赶超”跨越成势的一年,全面依法治市的大蓝图正在变成一幅幅看得见、摸得着、有温度的实景图。

这一年,全市司法行政战线克服困难、锐意攻坚,在加快法治淮安建设的征程上跋山涉水,不改一往无前,用日复一日的付出,成就一个又一个精彩——

在全省综合绩效考核评比中,市司法局取得全省综合绩效考核排名第5、排位第4的优秀成绩,金湖县司法局被评为全省“2022年度高质量发展先进司法局”,淮安“‘筑基浚渠’法制审核优化升级工程”荣获改革创新奖。不仅如此,2022年度,淮安司法行政系统有3家(名)单位(个人)受到全国性表彰,7个集体(项目)荣登省级以上荣誉榜单,“财政奖补奖金直达市场主体机制改革”成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革故鼎新  “一步一景”彰显法治智慧


遇事无难易,而勇于敢为。2022年,针对行政争议案件领域存在的化解难、积案多等亟待破解的问题,淮安司法行政系统以创新为密钥,找准问题源头,率先全省探索行政争议纾解路径,构建起行政争议纾解工作多元共治格局。

得益于此,市、县(区)协同作战,成功纾解了盱眙县穆店镇、太和街道以及淮阴区刘皮村等地的一批疑难复杂积案。淮安行政争议纾解工程因此获评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其积累的典型经验,受到司法部领导批示肯定,相关理论研究成果在《中国司法》上刊发推介。

革故鼎新,一步一景。在优化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方面,淮安司法行政系统结合本地实际,推出“‘筑基浚渠’法制审核优化升级工程”,率先全省出台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地方标准,以市“两办”名义印发法律顾问管理办法;完成市政府法律顾问换届选聘,作为全省代表制作视频介绍政府法律顾问工作;为淮安巨石玻纤制造、天合光能等重特大产业项目当好法治参谋,助力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

除此以外,改革的持续加码,也为“法润淮商”服务品牌的锻造注入了不竭动力。以“三优化三提升”“四倾听四到位”为行动指南,淮安司法行政系统秉持“资源跟着需求走,服务跟着企业走”理念,全力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同时成立了市司法局招商引资工作小组,成功签约“仓储(智能)货架生产”项目,实现该局招商引资项目零的突破,助力该局接连夺得第二、第三季度101%营商服务流动红旗。


内外兼修  “一招一式”紧扣社会关切

  

目标是奋斗方向,问题是时代声音。2022年,淮安司法行政系统以社会关切为导向,以包容审慎执法的“淮安探索”、立法项目审查修改机制的“淮安路径”等为实践载体,在内外兼修中勇毅前行,结出了累累硕果。

法治政府建设提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立法,建立立法审查委员会参与所有立法项目审查修改机制,建筑垃圾管理条例顺应经济社会发展,响应人民群众关切。加速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落地见效,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全覆盖,让群众“好办案”,帮群众“办好案”,市司法局被司法部评为年度“复议为民促和谐”专项行动先进单位,为全省唯一。

包容审慎执法显效。推动全市22个市级执法部门推出512项免罚轻罚清单,为企业减负1.8亿元;助力市“两办”出台实施意见,明确镇街综合执法归口管理部门,率先全省完成赋权评估等工作,法治让企业开工运转的灯光更亮,市场迎客的大门敞得更开。2022年全国工商联“万家民企评营商环境”活动中,淮安满意度评价位居全省第二,实现历史性突破。

法治文化建设出彩。“周恩来与法治”展馆建成开馆,全市4个法治文化阵地获省级示范命名。“法润淮商 共创共赢”法治文化作品展、“百场法治文艺进基层”等活动亮点纷呈。市司法局被省政府表彰为“全省七五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四部原创视频被司法部推广,主题微动漫获评平安江苏“三微”比赛二等奖。


惠民便企  “一点一滴”折射法治温度


法治建设,惠民便企是题中应有之义。2022年,淮安司法行政系统以智慧法律服务、“法治春风”行动等为抓手,用点点滴滴的探索实践折射淮安这座城市的法治温度。

一年来,淮安用智慧法律服务点亮美好生活。其间,全国首个市级公共法律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落户淮安;“公共法律服务24小时自助厅”“i淮安”法律服务专区相继建成并投入运行,法律服务实现“一网通办”“掌上搞定”,“公证+不动产”一站式服务更加便民,“智慧医调”平台建设也正在加速推进。

一年来,淮安“法治春风”行动暖到群众心窝里。淮安常住人口享受到的法律援助受援率位居全省第一,连续十七年有案件入选全省“法律援助十大优秀案件”。不仅如此,淮安律师行业党建引领公益服务品牌工作持续深化,“守护花开”“同心格桑花”等法律服务公益品牌在全国、全省愈发响亮。

一年来,淮安智慧矫正中心阵地建设蹄疾步稳。智慧矫正平台迭代升级,特殊人群“孤雁”的回归实现了精准帮扶,市、县(区)有3家单位在全省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提质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

天地风霜尽,新程壮阔多。进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从积能蓄势到跨越成势的淮安司法行政人,不惧山高路远,勇毅跋山涉水,正以“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作风,众志成城、接力奋发,向着新的目标前进。(市局宣教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