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法治淮安
淮安:小商会里藏着民主立法的大智慧
时间:2023-03-10 09:44

“过去三年,全市餐饮行业不论规模大小,受到的影响都非常大,全市约30万的餐饮行业从业者在夹缝中求生存。我们希望这次立法,政府能充分考虑餐饮行业的现实处境,对餐厨垃圾违法行为的处罚,特别是首次违法的,在行政处罚前增设整改期或者缓冲期,更好地树立教育为主的执法理念。”市餐饮行业商会会长章丽青在《淮安市餐厨垃圾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座谈会上如是说。

人民有所呼,立法有所应。“对行业商会提出的意见,我们热烈欢迎,并将认真研究吸纳”市司法局副局长周利表示,“邀请行业商会参与立法,既是政府开门立法、民主立法的应有之义,也是我们践行立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写照。”一个小小的行业商会,吸引着本行业大中小企业主和个体从业者共同参与,已然成为立法民意的“汇聚平台”,有效地延伸了基层参与地方立法的深度和广度,蕴藏着地方立法聚民智、汇民意的大智慧。

近年来,淮安市积极推进地方立法领域创新,为聚焦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去年,不仅淮安市的公众安全感排名全省第三,“财政奖补资金直达市场主体机制改革”还获评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正所谓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强则国家强,这些都离不开地方立法的保障。淮安市从小处着手,做细做实民主立法这篇大文章。一是坚持从“源头”征集民意。市政府在确定地方立法项目前,通过官网官微向社会群众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对人民群众反映的重点议题、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立法项目,及时纳入立法年度计划,让地方立法从源头汇聚民意基础。二是坚持采“基层”原汁原味。每部立法均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立法审查团队坚持到基层立法联系点、企业车间、田间地头等基层一线采集最原始的意见建议,淮安市还特别注重发挥立法民意征集区“直通车”作用,让95个“立法民意征集区”摇身一变成为汇聚基层一线民智的大平台,源源不断为民主立法提供民意参考。三是坚持借“外脑”科学立法。淮安市在全省率先成立了行政立法审查委员会,25名特邀委员都是各行各业的行家里手,在立法项目审查、规章后评估时均邀请相关行业领域专家进行集体“会审”,为科学立法提供智力支持。(市局立法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