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法治淮安
淮安市司法局:以法治护航台资企业稳步发展
时间:2024-01-18 14:25

如何开展涉企免罚轻罚?企业如申请上门“邀约式”指导服务,检查发现问题是否会被行政处罚……

日前,淮安市司法局牵头,会同市交通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税务局三个涉企行政合规全过程指导工作市级试点部门走进淮安市委营商办、淮安广播电视台打造的《惠企直播间》,解读涉企行政合规全过程指导工作政策,宣传合规指导清单,接受企业代表和网友提问。

随着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的不断推进,“千名台商汇聚、千家台企落户、千亿产值贡献”的良好局面逐渐形成。但筑巢引凤后,如何“留得住”“发展得好”,也成为摆在淮安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

护航发展,法治先行。为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企业依法经营、激发市场活力,更好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淮安市司法局全面部署“法润淮商·合规助企”工作,积极推进企业行政合规改革,探索实施事前预防、事中容错、事后提升三项举措,“全过程”指导企业行政合规实践。2023年以来,淮安市司法局和相关部门积极争取,市级试点数量全省最多。12月25日,省委依法治省办召开全省涉企行政合规全过程指导工作政策解读会,淮安作为两个代表之一作典型交流。

上层迅速部署,基层谋定快动。金湖县全面实施“法润台商 合规助企”行动,印发《关于推行台企行政合规指导工作意见》的通知,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台企行政合规指导清单编制工作。现已公布《金湖县台企行政合规指导清单(第一批)》,涉台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清单共涉及税务、市监、生态环保、交通运输等部门115项,涵盖行政合规事项、常见违法表现、法律依据及违法责任、风险等级、合规建设、指导部门,对台企经营行为、日常运营、生产活动等各个环节提出指导建议,引导台企排查风险、合规经营。同时编入行政执法单位具体负责科室(部门)及咨询电话,让台企能随时随地与有关职能部门联系,及时得到合规指导和帮助,让台企“依规办事不求人、方便快捷少跑腿”。

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风险防控尤为重要。在对台企的调研走访中,很多中小台企对“什么是违法、怎样不违法、违法怎么改”仍然存有困惑。为此,淮安司法行政系统抽调专业力量组建台企行政合规法律服务团,深入冠太康体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台桥机械制造、度翔健身器材等18家台企开展行政合规“专属法治体检 ”。在走访过程中,服务团赠送了《台企行政合规指导清单手册》,围绕税务缴纳、知识产权保护、劳动用工、企业合同等合规性帮助台企梳理“异常指标”和潜在风险,并对台企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和潜在法律风险进行分析研判,及时出具提示函、意见书、告知书等法律意见,协助台企做好经营事项、合同文书的法律审查、合规管理。

企业行政合规的“优惠点”在于依法免罚轻罚。2023年以来,淮安市司法系统主动呼应市场主体需求,在全市范围大力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启动实施涉企不予、从轻、减轻行政处罚事项“三张清单”制度。台企发生违法行为的,在立案环节通过制发行政合规建议书、企业自愿承诺等方式推动台企开展即知即改、建章立制等工作。对可能处以警告、通报批评以及较低数额罚款等较轻行政处罚的,采取教育为主,指导台企纠错改错、降低违法行为的危害后果。同步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失信行为纠正后的信用信息修复管理办法(试行)》,持续做好信用修复“两书同达”提醒服务工作,加强台企信用修复指导,对符合条件的失信台企“能修尽修、应修尽修”,主动告知台企在满足信用修复条件后可通过“信用淮安”或“信用中国”网站进行信用修复,最大限度减少台企损失。

据悉,2023年以来,全市31个行政执法领域共798项行政执法事项纳入清单统一管理,今年以来,全市实施免罚轻罚案件9005件,涉及免罚轻罚金额1.38亿元,持续释放让市场主体看得见摸得着的“法治红利”,有力地促进了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在为企业蓄能减负的基础上,淮安市司法局还以“法润淮商”品牌为依托,积极发挥公证职能作用,优化公证服务,切实解决台企台胞实际困难,为经济为两岸经贸合作提供了坚实法律保障。“幸亏有淮安公证处介入,不然我们要走不少弯路……”台湾某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感慨道。据悉,该公司与淮安某半导体企业一直存在业务往来。但淮安企业破产时,尚欠其100多万美元加工费。该公司并未收到对方通知,再加上受疫情影响,也没有派人申报债权及参加债权人会议。公司需要核销坏账时,台湾税务部门要求提供债务人《营业执照》《民事裁定书》《外商投资公司准予注销登记通知书》的复印件和原件相符等相关公证,但该公司一时无法获取相关材料。淮安市公证处得知企业困难后,主动与破产管理人以及淮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沟通,帮助当事人顺利取证办结。

据悉,淮安公证行业以企业实际需求为导向,全面梳理涉企服务事项,制定发布《涉企公证事项办理材料清单》,积极推行“一次性告知”“最多跑一次”“容缺受理”等制度。组织公证员主动走访企业,选取与企业生产经营密切相关、使用频次较高的公证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进一步优化流程、精简材料,减轻企业举证负担,缩短企业办证时长。针对企业招标投标、股权转让、融资借贷、知识产权保护等公证事项,推出相应惠企便企措施,服务企业设立、运营、破产清算等各阶段各环节,全方位打造助企纾困公证服务体系,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市局执法监督处、宣教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