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法治淮安
淮安市精准服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需求
时间:2024-01-25 10:46

2023年淮安市司法局从精准满足困难群体法律援助需求出发,高质量实施好省民生实事项目,开展“法援惠民生 双争建新功”专项活动,为残疾人、“一老一幼”、农民工等群体提供更优质更贴心的服务。全年新建51个法律援助联络点,办理法律援助案件7812件,其中农民工3063件、未成年人990件、老年人583件、残疾人142件。

一是织密全覆盖网络,困难群体及时援。完善法律援助服务网络,在2022年建成43个法律援助工作站的基础上,2023年超额建设51个法律援助联络点,实现重点村镇全覆盖,将法律援助触角延伸至基层一线。畅通困难群体绿色通道,对经济困难群众实行承诺制,免提交材料证明,符合条件即可当日受理、当日指派,实现应援尽援。针对老年人、残疾人等腿脚不便的群体,在部分县区法律援助机构开辟7 X 24小时值班窗口,全时空受理法律援助申请。线上畅通12348法律服务热线,24小时回答群众的法律咨询。

二是推行点援制模式,涉未案件精准援。针对未成年人这一特殊群体,推行点援制、特案特办,精心选择具有丰富少儿工作经验的律师承办;案件办理方面,全程参与跟踪,并安排庭审旁听保证案件质量,同时要求承办人员严格遵守保密要求,保护受援人隐私;建立回访机制对涉未案件实行一案一访,了解诉求办理满意度等情况。多次与市内初高中及社区合作开展实践活动普及未成年人法律保护知识,与淮阴师范学院未成年人民事纠纷调研团队合作举办未成年人法律援助主题交流座谈会探索经验,共同构建起全市未成年法律保护之网。

三是坚持全程帮服务,群体案件高效援。对于涉案金额大、人数多的农民工讨薪、农户土地承包金等集体性案件,坚持安排专家全程跟办、逐一回访,确保每一位涉案人权利得到有力保护。办理的《盱眙县法律援助中心对杜某等65名农民追索土地流转金纠纷提供法律援助案》获评2023年全省法律援助十大优秀案件。同时建立起司法局、法院、人社局等根治欠薪单位联动机制,一旦发现案件,主动对接申请人并指派律师对群体性案件集中接待、统一安排,妥善化解群体矛盾,降低社会风险。(市局法援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