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法治淮安
我市2小区入选全省法治小区建设试点案例
时间:2024-03-29 09:45

日前,江苏省委依法治省办发布《法治小区建设试点案例汇编》,我市淮阴区城中花园小区、清江浦区化工新村小区2个精品法治小区工作案例入选。

案例一:大事小事讲法治共治共享新文明

淮安市淮阴区城中花园小区始建于2003年,共有住户828户、常住人口2000余人,是较早一批建设的居民小区。随着经济水平不断地发展,小区的硬件设施、物业管理逐渐适应不了居民的生活需求,居民与物业的矛盾日趋激烈,在社区的积极主动作为下,居民与物业之间的矛盾得到了化解,老旧小区变身成为和谐文明的法治小区。

建立健全社区党委法治小区建设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推动小区成立物业公司党支部,依法设立业主大会、选举委员会、选聘物业服务企业。培育扩大小区“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普法志愿者”等力量,吸纳小区党员、五老住户、社会贤达,建立壮大近百人小区“本土”法治队伍。定期或不定开展援法议事活动,每月10日集中大议事。设置民生传达室,以援法议事活动为基础,完善法律服务,解决“民生小疾”。 

案例二:法治“四化”助推老小区焕发新活力

化工新村是淮安市清江浦区最大的老旧小区,有居民3456户5572人,由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企业职工宿舍楼组成,改造前是典型的“杂、破、乱、缺”小区,群众法治意识淡薄,各种矛盾纠纷层出不穷。2022年以来,投入9000万元对小区进行全面改造。在提升基础设施的同时,以小区升级改造为契机,将法治作为创新基层治理的关键一招,通过“四化”使小区实现了“由乱到治”“由治到序”“由序到美”的“蝶变”。

将法治理念融入小区升级改造,打造“廊、场、馆、院、栏、屏、吧”等多样化的法治宣传阵地。设立援法议事工作站,建立标准化议事规则及流程。建立业务“全贯通”、空间“零距离”、时间“不打烊”等便捷法律服务平台,让法律服务融入群众生活。实施“精网微格4.0”工程,推动综合执法进小区,自治、德治、法治、智治相结合的多元治理新格局。(市局秘书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