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法治淮安
盱眙实施“六大工程”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时间:2020-01-10 16:31

 2020年,盱眙县司法局将围绕“决策法制化、阵地规范化、治理现代化”工作思路,积极发挥司法行政“一个统筹、四大职能”,深化“六大工程”建设,已经过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一次(扩大)会议研究通过,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服务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领导干部学法示范引领工程。重抓“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贯彻落实党组中心组学法、重大决策专题学法和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等制度,定期通过政务平台推送学法提示单,将国家最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及时发送给各部门、镇(街道),打造该县特色学法项目即每周一晚“亮灯学法”,不断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机制。

 重大行政决策能力提升工程。在2019年全县通过审核31名公职律师基础上,全面摸排全县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业中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公职人员,动员申报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全面加强党政机关、国有企业法律顾问制度建设,推进司法所在镇(街)党委政府决策中法律顾问作用,切实提升政府依法行政能力。

 律师队伍建设攻坚克难工程。围绕全省高水平小康社会建设指标,大力提升该县万人拥有律师数。积极争取并推动县委组织部出台“招才引智”优惠法律人才政策,加强与省内、市内优质律师事务合作,通过设立分所和增加派驻律师的形式,增强法律服务供给能力,解决该县万人拥有律师数偏低的难题。

 优化民企营商环境工程。研发服务民营企业法律服务产品“法企联盟”,在县工商联、龙虾餐饮协会等单位组织设立工作站,建立实体和网络服务平台,同时开展企业大走访,帮助民营企业免费进行“法律体检”,建立法律顾问制度,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达到建立一个平台,服务一片企业的社会效果,切实优化盱眙的营商环境。

 法治文化阵地提档升级工程。确立以盱眙县第一山风景区为大运河法治文化带盱眙段的建设规划,由县司法局牵头实施,完善大运河法治文化带建设。同时按照“一镇一特”建设标准,提档升级各镇、街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将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结合,深化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着力把法治文化建设成为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新时代风尚。

 精品法治文化成果培养工程。加强精品法治文化成果评选力度,推动各镇(街)、各单位积极进行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大力开展以宪法宣传为重点的法治图册、书画、摄影等文化作品创作。同时拓展宣传载体,利用法治文化公园、户外电子屏、楼宇广告、网站、微博、微信等,大力传播法治文化作品,提高群众对法治建设的知晓率与满意度。(盱眙县司法局 曾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