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法治淮安
金湖“四力”打造镇(街)综合执法改革“金湖样本”
时间:2020-01-14 14:05

 为解决行政多头执法、多层执法等问题,金湖县在全市率先开展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通过“四力”打造“金湖样本”。

 一是力求权力集中“下得去、接得住、管得好”。通过调研制定了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方案,经省政府复函同意后,全力推进改革,明确了各建制镇(街)执法主体资格,将12个领域的88项县级行政处罚权下发到镇(街),做到有法可依、执法有据。通过强化队伍建设、健全制度等措施,确保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接得住、管得好。

 二是力促执法模式“横到边、纵到底、网格化”。镇(街)统一成立了综合执法局,通过业务培训、专家现场指导等措施,着力提升基层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镇(街)充分发挥综合执法机构职能作用,对辖区行政执法目标任务实施“网格化”管理,按片区设立网格单元,明确执法人员,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的镇(街)综合执法管理模式。

 三是力推执法行为“四统一、双随机、规范化”。统一执法标识、罚没管理、行政执法文书和行政处罚流程,提升行政执法质效。改进执法监管方式,建立综合执法“双随机”抽查机制,有效避免过度执法、随意执法,推动执法工作由突击型、粗放型向长效型、精细型转变。建立外部监督机制,畅通社会、群众监督渠道,推动基层综合执法规范化。

 四是力抓执法监督“严监管、提质量、制度化”。充分发挥基层司法所职能作用,做实基层行政执法监督工作。通过建立专职、联合监督队伍,提升基层行政执法监督专业化水平;通过开展行政案卷评查、案件庭审旁听等活动,提升行政执法案卷质量;通过建立行政执法监督检查等制度及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处罚行为。(姚永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