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法治淮安
洪泽区司法局多举措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同行”专题活动
时间:2020-02-13 10:35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提高依法防控意识,确保全区范围不发生一例感染患者,洪泽区司法局结合区情,多措并举,积极主动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同行”专题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是紧扣重点环节。发挥各部门法律专业人才优势,围绕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重点任务,紧扣疫情检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各项环节,按照“加大对传染病防治法的宣传教育,引导全社会依法行动、依法行事”的工作要求,推动法律知识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网络、进公共场所,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引导群众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

 二是融入联防联控。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加大与卫健、疾控、民政等部门的协同联动,主动融入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治理大网络,将《传染病防治法律知识问答》推送至每个村(社区)、每个家庭,将《疫情防控重点执法领域工作指引》推送至每个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将相关法治文化产品推送至每个公共场所,让群众有感、让社会共鸣。

 三是收集社情民意。整合用好律师、公证、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法治宣传等资源,加强社情民意收集研判,密切关注舆情,及时听取疫情防控一线人员的意见,针对防控疫情工作中出现的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及时研发推出法治宣传产品,利用网络、微信等及时为全社会提供在线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工作,回应群众关切,增强及时性、针对性和专业性,满足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

 四是化解矛盾纠纷。加强对不稳定因素的风险评估,排摸矛盾隐患苗头,落实调解化解措施。针对疫情引发的服务行业暂时关停、企业延迟复工,以及交通管控、人员隔离等各类矛盾纠纷,加强研判分析,做到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律师调解、行政调解等非诉纠纷解决方式作用,推动矛盾纠纷快处快调。

 五是提供法律帮助。根据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便民惠企10项举措,组织律师、公证、调解等专业力量成立专项法律服务团,引导非公企业、中小微企业依法妥善处理好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维护职工合法权益。针对疫情防控期间产生的涉及公共卫生的刑事、民事、行政事项以及劳资纠纷、保险待遇、合同履行等法律问题,及时收集梳理,提供定制化的法律服务。(洪泽区司法局 董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