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法治淮安
淮安市推进文明执法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时间:2020-06-22 14:28

 近日,淮安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高行政执法群众满意度的意见》,明确工作任务,强化工作措施,进一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一是突出“严”字,推进严格规范执法,为文明城市创建提供法治强度。要求各行政执法机关以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重点,严格规范行政执法流程;以制定裁量权制度和实施标准为牵引,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裁量权行使;以加强执法考评、监督和追责为手段,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二是突出“暖”字,推进公正文明执法,为文明城市创建提供法治温度。要求各行政执法机关首先要提高思想认识,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执法就是服务,执法就是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观念;其次要不断改进和优化执法作风,建立健全文明执法制度,从态度、语言、举止、着装等方面对执法行为进行全方位规范;其三要健全和完善首问负责制、文明承诺制、跟踪服务制等执法便民举措,强化服务、减少环节、简化程序、提高效率、真正方便群众。

三是突出“宣”字,推进普法执法宣传,为文明城市创建提供法治氛围。要求各行政执法机关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深入广泛地宣传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意义、措施、做法及先进典型和案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行政执法的满意度。(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