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法治淮安
淮安连续十五年有案件入选全省“法律援助十大优秀案件”
时间:2020-07-16 16:18

7月15日,省司法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19年度江苏省“法律援助十大优秀案件”和“法律援助十大好案件”。我市报送的《对 213 户养殖户假农药损害赔偿纠纷提供法律援助案》、《对罗某等人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提供法律援助案》分别入选全省十大优秀案件、十大好案件。其中《对 213 户养殖户假农药损害赔偿纠纷提供法律援助案》位居全省十大优秀案件之首,《对罗某等人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提供法律援助案》位居全省十大好案件第四名,这已是我市自省司法厅评选优秀法援案件以来连续十五年有案件入选全省“法律援助十大优秀案件”,位居全省第一名。

近年来,淮安市司法局充分发挥法律援助在服务困难群众、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有效满足困难群众个性化多样化法律服务需求。不断加大案件办理力度,2019年全市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514件,现场接待法律咨询2万余人次,为困难群众挽回损失1.06亿元;2020年上半年,全市已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077件。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经市政府批复同意,将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标准降低为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实现我市法律援助覆盖范围由困难群众向低收入群体延伸。不断加大特殊群体帮扶力度,健全农民工、老幼妇残等特殊群体的法律权益联合保障机制,建成了包括低保人员、五保户、重度残疾人、特困职工、社会福利机构供养人员等在内,近20万人的潜在受援对象动态信息库,成功打造“司法解困直通车工程”品牌。不断强化案件质量管理,深入开展办案质量检查和同行评估活动,建立全程监控的案件质量监管机制和优秀典例案例发布机制,法律援助服务质量和受援人满意度显著提升。有效延伸法律援助便民网络,全面落实在公安、检察院、法院、劳动争议仲裁等单位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在乡镇(街道)建立基层法律援助点,引导群众就近办理法援手续,构建“线下+线上”“中心+站点”的立体式法律援助服务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