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法治淮安
市司法局“法润淮商•四进四送”在行动
时间:2020-10-12 10:17

fcda1fa9af5c943376751e508d4e9df.jpg

a1a9354912b5a22449a213b5f9932f7.jpg

9月20日以来,淮安市司法局聚焦营商环境法治化目标,创新“三问三解决”工作措施,全系统两级领导班子带领专业律师团队分赴全市骨干企业、重点项目、重点非公企业开展“法润淮商·四进四送”行动,将服务实体经济做到实处。

把会议开到企业现场

江苏施塔德电梯有限公司是淮安招商引资企业,2019年实现开票销售3.5亿元,目前企业追加5亿元投资,新上智能制造项目,着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在前期走访服务中,企业负责人刘建军表示,企业经营中遇到诸多法律问题,目前有大大小小9个案件没有完结,迫切希望司法局帮助解决“销售合同保证人资质能力审查途径”问题。

10月10日,市司法局在企业现场办公,局长蒋东明给企业负责人四点建议,“第一,依托法润淮商·四进四送平台,帮助企业组建风险防控机构,引入专业律师工作团队开展尽职调查;第二,调整经营策略,变与销售商签合同为直接与终端客户签约,给销售商提成;第三,采取担保、提存公证等方式,有效淘汰劣质客户,降低经营风险;第四,加强公司法务团队建设,根据企业需要,司法局组织优秀律师给企业开展法治培训”。对司法局的解决方案,刘建军表示非常满意。

作为项目引资人,淮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洪权指出,服务发展就要从服务实体经济开始,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做,司法局要跟踪服务,让企业遵法学法守法用法,让企业少打官司、不打官司、加快发展。

强化后疫情时期法治服务

在庆鼎精密电子(淮安)有限公司,第二次见面的董事长特助、台湾人童孝农已然是蒋东明的老朋友。“我们今天来直奔主题,不耽误您宝贵时间,主要是‘三问三解决’:问现实困难,问法务难题,问意见建议,能现场解决的即时解决,涉及其它部门的协调解决,对提出工作意见建议的及时反馈解决方案”,蒋东明和童孝农加了微信好友,同行的江苏群汇知缘律师事务所主任朱桂前跟公司法务进行了深入沟通。童孝农表示,“司法局的服务很暖心,司法局的同志很务实,后疫情时期我们更要建立常态化联系通道,希望司法局长期关注企业的健康成长”。

卧龙电气清江电机有限公司坚持“诚·和·创”理念,在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司法局等单位帮助下,2月11日即复工复产,打通了内循环通道,实现了堤外损失堤内补。企业综合管理部部长李勇军介绍,疫情以来,企业遇到很多问题,经开区司法局局长陈道习等领导主动服务,目前企业已渡过难关,企业的各种损失已降到最小限度。蒋东明说,我们今天带来了法治大礼包,送法律指引、送法律讲座、送法治体检、送专业调解,全力帮助企业在法治化轨道上加快发展。

虹安纺织(淮安)有限公司是外资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市司法局副局长胡海洋在走访中了解到企业有部分员工因自身身体原因,在岗位上发病,引发工伤争议,给企业造成困扰。针对这一问题,胡海洋给出四点建议:一是要建立岗前体检制度。二是建立健康申报制度,对一些不在常规体检范围内的疾病,要让员工自主如实上报,有针对性做好防护。三是完善劳动合同,规范因不如实上报或者自身遗传性疾病在岗位上复发的应对方案。四是进一步落实工伤保险制度,最大限度的保障劳资双方的权益。企业负责人武刚表示,司法局的建议非常具有实操性,为企业下一步规范用工提供了很好的指导。

把每一个服务企业都做成司法局窗口

江苏汉邦科技有限公司、江苏康乃馨纺织集团、江苏飞翔科技集团、江苏杰创科技有限公司,10月10日,蒋东明走访了6家重点骨干企业,每个企业情况不同,但对法律服务的需求是共同的。“一要开展精准培训,把法润淮商·百场公益普法讲座活动继续推向深入;二要根据企业要求,一企一策制定风险防范制度,助推企业依法、规范、健康发展;三要推动企业法务团队建设,帮助重点骨干企业进一步完善企业法律顾问制度”,蒋东明说。

淮安市司法局和淮安市律师协会联合开展“法润淮商•四进四送”专项行动以来,市局十位领导班子成员全员出动,带领全系统机关干部、律师团队对全市138家骨干企业、230家重点项目、9个市委常委挂钩的重点非公企业开展全覆盖走访服务,实现规模以上民营企业法治体检率百分百、重点骨干企业对接服务率百分百、省级以上工业园区、高新技术开发区组团服务率百分百、法律顾问单位民法典宣传率百分百等“四个百分百”目标。

据悉,本轮专项行动10月底全部结束,12月底前还将组织新一轮全覆盖回访,“通过一个个实质性问题的妥善解决,把每一个服务企业都做成司法局窗口”,蒋东明说。(市局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