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法治淮安
淮安市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2020-11-26 15:50

4e707e6576fb62d60150a7620af5269.jpg

d29d445329b6a81cc0367a6fb72d167.jpg

11月25日,淮安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蔡丽新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认真传达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认为,这次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后不久,党中央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市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科学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织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树牢法治思维,提升法治能力,特别是政法、司法系统一定要带头学习、深入学习。

会议强调,一要突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作用。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政治方向、战略定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十一个坚持”,结合淮安实际,把法治建设要求纳入我市“十四五”发展规划,高标准制定淮安市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的工作方案,高质量谋划部署法治淮安建设的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要着力推进更高水平法治淮安建设。全市上下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着力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社会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为推动淮安转型跨越发展提供高质量法治供给。要坚持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规范行政决策的程序,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实效。要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系统研究谋划和解决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高标准制定实施我市“八五”普法规划,以《民法典》宣传贯彻为重点,切实增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升全民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

三要强化全面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积极协调推动全面依法治市重大问题解决,重大措施落实,切实压紧压实各地区各部门推进法治建设的责任。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切实增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防范风险的能力。要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优化法治人才资源配置,特别是要加大专业型、紧缺型法治人才的培养力度,把法律服务行业党建纳入基层党建统筹推进,打造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市局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