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法治淮安
淮安“四轮驱动”助推合法性审查提挡加速
时间:2020-12-14 13:54

淮安市司法局突出合法性审查“法治守门”关键作用,规章规范性文件审查和涉法事务办理两翼并举,立足“四驱”理念打造合法性审查新引擎,推动工作进入快车道。今年以来共审查规章规范性文件24件,办理涉法事务165件,同比分别增长50%、38%。

制度推动,完善合法性审查工作框架。强化制度牵引,市级层面相继出台《淮安市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实施意见》《关于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推动合法性审核机制落地落实,统一规范性文件认定标准和合法性审查格式文书。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发文工作的通知》,政府发文实行扎口管理,明确规范性文件确认机制;制定《市政府法律事务办理工作暂行规定》,全面规范法律事务法制审查程序和要求。各县区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出台相关配套措施,全市上下构建起严密有序、衔接配套的合法性审查制度体系。

多方联动,打通合法性审查工作脉络。加强跨层级指导、跨部门沟通、跨地区交流,打造纵横互通“同频共振”网络。发挥“头雁效应”,联合重点单位探索开展合法性审查规范化示范点创建活动。定期召开全市合法性审查工作会议,建立联席会议机制,集中点评文件案例,分析共性问题,预警共性风险,共商解决对策。多元审查互动,常态化用好文件交叉评查、委托专家审查论证、涉法事务联合会审“三大载体”,今年累计开展43件次。延伸审查过程中的民意征集和反馈触角,“民意直通车”直抵基层司法所和村居,拓宽线上线下意见反馈渠道,多方联动为高质量审查汇聚民意民智。

人才带动,提升合法性审查工作能力。破解机构改革后的人才断层困境,在内强基固本,处室优先选配通过法考人员,选聘优秀执业律师专职从事合法性审查,指导各单位通过岗位调配、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入专业法律人才。在外巧借东风,推动市县镇三级实现政府法律顾问全覆盖,市级层面在20人法律顾问委员会基础上加码成立由75名骨干组成的法律顾问人才库,谋划组建行政立法审查委员会,着力打造合法性审查“最强外脑”。加强培训交流,相继举办PPP专题讲座、政府法治人才培训班等活动,就合法性审查进行专题授课,累计培训300余人次,有力提升队伍专业素质与业务能力。

督查促动,倒逼合法性审查工作落实。完善责任倒逼机制,建立“三查一报”机制。今年以来共对年度计划内24件规范性文件制定情况、52家单位备案审查电子报备系统文件录入情况进行了跟踪统计,对7个县区和32个部门官方网站上公布的300余份文件进行了全面巡查,针对发现的瞒报漏报迟报、计划编制和实施随意、(电子)报备不规范等问题及时进行了通报。加强合法性审查案例研究及立法制规意见反馈,将各县区案例报送情况、意见反馈情况纳入年终绩效考核指标,有效督促各单位认识归位、责任落实。(备案审查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