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法治淮安
“法润淮商工程”项目荣获2020年度全市政法系统十大品牌
时间:2021-01-22 14:35

1月20日,从淮安市政法工作大会上传来喜讯,淮安市司法局报送的“法润淮商工程”项目入选2020年度全市政法工作十大品牌项目。

近年来,淮安市司法局在服务市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坚持以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营商环境保障体系建设,创新打造“法润淮商”工程,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轻微违法免罚清单,持续推出优质法律服务产品,相关做法获省司法厅领导批示肯定,淮安法治化营商环境被全国工商联列为全国5个标杆城市之一。

一是细调查,重调研,精准掌握在淮营商企业需求。淮安市司法局领导班子分别带队前往富士康、苏食集团等全市138家骨干企业、230家重点项目、9个重点非公企业,开展“地毯式”走访服务,运用“线上+线下”,“订制+组团”等多种形式,摸准企业需求,准确、全面排出“法润淮商”时间表和路线图。组织12348法律服务队进企入户,开展“法润江苏·春风行动”,实施“法治体检四进四送”专项法律服务活动,深入排查影响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

二是横联动,纵贯通,全面打通营商环境优化瓶颈。淮安市司法局大力实施“筑基浚渠”工程,突出涉法事务法制审核在政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中的基础性、关键性作用,规范涉企涉法事务办理,助推政府依法行政,最大限度地减少行政争议。严格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行为,强化涉企行政复议、应诉案件的实地调查和听证力度。创新非诉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发挥基层“三调联动”优势,有效解决民营企业劳动争议、工伤事故和企业破产引发的矛盾纠纷,全力打造“法治淮安”核心竞争力。

三是建机制,强规范,建立健全营商环境运行机制。淮安市司法局注重对重大项目等市场主体在招引、建设、评估中的法律服务和保障,营造规范有序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建立调解、仲裁、诉讼相衔接的商事纠纷解决机制,推行商事争议网上调解、网上仲裁等信息化渠道。实施民法典“讲学赛用”工程,举办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法律知识竞赛,加强《民法典》《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开展“法润淮商”百场公益普法进企业活动,帮助企业提高规范经营、抵御风险的能力,不断增强全社会的法治意识,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社会面支撑。(市局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