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法治淮安
基层群众热议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时间:2021-02-26 11:52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基层群众通过多种渠道关注了解大会召开实况,为我国成功完成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而欢欣鼓舞。淮安市淮安区司法局人员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发扬钉钉子精神,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坚中之坚,近1亿人摆脱绝对贫困,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

一是充分认识脱贫攻坚伟大成就。淮安市淮安区司法局局长施淮中说,贫穷落后是近代以来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一座大山,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向贫穷宣战,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宣告,脱贫攻坚全面胜利,解决了困挠人类发展数千年的难题,这是一个了不起的伟大成就。江苏山阳律师事务所主任孔庆卫说,平均每年1000多万人脱贫,2000多万贫困患者得到分类救治,2400多万困难和重度残疾人拿到了生活和护理补贴,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的这些数字,听了让人振奋,我们兑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的庄严承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上没有人做到的,我们今天实现了。

二是充分感受脱贫攻坚伟大精神。淮安市淮安区司法局依法治区办公室秘书科副科长丁玲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把脱贫攻坚精神总结为“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正是有了这种精神,脱贫攻坚战才能取得全面胜利,也正是因为这种精神,我们党领导人民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减贫道路,为世界提升的范本。淮安市淮安区司法局博里司法所所长卢大鹏说,我们身处基层一线,看到了太多的人为脱贫攻坚所付出的辛劳和汗水,他们的努力,让贫困家庭实现了增收,他们的奉献,让贫困农户露出了笑脸,他们的付出,让贫困儿童不再无助,这种脱贫攻坚精神是我们必须学习和弘扬的精神,我们在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中,要接续传承好伟大脱贫攻坚精神。

三是充分体会脱贫攻坚伟大经验。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淮安区朱桥法律服务所主任张巨坤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从党的领导、以人民为中心、发挥制度优势、坚持精准扶贫方略、激发脱贫内生动力等多个方面对脱贫攻坚工作所形成的经验进行了总结,这些经验既是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总结,更是对我们各行各业做好各自工作的启示,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今天我们取得了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明天我们一定会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险阻。淮安市淮安区司法局漕运司法所所长陈洋洋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 这对我们做好基层司法所工作同样重要,我们在法治宣传、纠纷化解、法律服务、社区矫正等工作中,要做到精准普法、精准调解、精准服务、精准矫正,才能使我们的工作事半功倍,才能创造出令人民群众满意的工作业绩。(淮安区司法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