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司法行政要闻
金湖细化“五个流程”实现人民调解规范化
时间:2021-04-02 16:27

近年来,金湖县司法局针对行业性矛盾纠纷多发、复杂且化解难度大等问题,细化“五个流程”,对行业性矛盾纠纷实施“专业化”调解,推进人民调解规范化建设。

一是及时受理分流。对医疗、道路交通、劳资等领域发生的矛盾纠纷,首先组织人员对案情进行认真审查,符合条件的及时受理,建立台账;不符合条件的做好政策解释和教育疏导,引导当事人走其它合法渠道解决。

二是开展政策宣传。在行业性矛盾纠纷登记受理后,及时向当事人双方宣传有关政治法规,告知其处理矛盾纠纷的办法、途径、程序以及当事人的权利义务等相关内容,避免矛盾双方走弯路、多花钱、耗精力。

三是实施分析会诊。在规定时间内,约见双方当事人,会同有关部门及有利于化解矛盾纠纷的相关人员组织调查核实,分析症结,查找矛盾调解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对专业技术类问题有分歧的,请专家为矛盾双方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实现了由领导决策向专家释疑、科学处置的转变。

四是推进分类施调。与相关涉案部门建立信息沟通协作机制,实现联合办公。对重大、疑难矛盾纠纷,各专业性调处小组提前介入,指导做鉴定,提供政策解释、法律援助、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等。对易于化解或法度之外、情理之中的矛盾纠纷,引导矛盾双方换位思考,各自让步。经调解达成一致意见的,制作人民调解协议书,根据当事人申请,可依法进行司法确认。

五是进行总结整改。调解完毕后,对调处信息资料进行认真整理,及时结案归档。同时,透过调处过程,深入分析矛盾纠纷产生的基层性因素,并向有关部门提出改进意见建议,实现矛盾纠纷源头预防。(金湖县司法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