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司法行政要闻
春风里,共赴一场“法治盛宴”——淮安市“4·8司法日”活动纪实
时间:2021-04-09 10:27

4月8日,淮安市以“法治让生活更美好——12348,司法行政护航服务你我他”为主题,在全市联动开展第七届“4·8司法日”服务宣传活动。

线下法治服务面对面

1.jpg

“我买了房子,全款都交了,但房地产公司倒闭拿不到房……”“我几个子女之间推来推去,都不肯养我老……”“小区物业收了停车费,但我租的车位上总是有别人的车停着,怎么找物业都没用……”清江浦区夕阳红广场,前来咨询问题的人络绎不绝。现场法治工作者详细询问、耐心解答,用专业的服务,换来了咨询者的满意微笑。

2.jpg

市司法局组织局机关干部、律师、公证员、司法鉴定人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员、普法志愿者、社区矫正社工、法律援助工作者等30余名工作人员集中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

本次共接待咨询体验260余人,办理法律事务30余件,发放法治宣传资料物品3000余件,其中印有民法典相关知识的扑克牌等成了“抢手货”。

线上普法互动零距离

4.jpg

今年《民法典》正式施行,其中关于收养抚养方面的很多新规定引发热议。晚8点,淮安市守护花开巾帼律师公益联盟带着他们的“守护花开普法课堂”,准时抖音上线,对相关问题进行深入解读。

这一次,联盟特别采用直播普法+法律访谈的形式,以近期热门电影《我的姐姐》为切入点,推出在线互动说法特别活动。父母去世后,成年姐姐需要承担扶养未成年弟弟的责任吗?将弟弟送养,姐姐签订一个送养协议就可以了吗?这不仅是影片中姐姐面临的实际问题,也是在我们身边的法律问题。

直播中,联盟律师黄可意、胡颖、李瑾和杨芸萁围绕抚养义务、收养问题、继承纠纷和监护责任等四个板块,结合民法典规定以及现实案例,为直播间的观众们送上一堂丰富有趣的普法互动课。直播活动得到各界广泛关注,不时有观众在线提问,联盟律师也一一解答,获得众多好评。

淮安今年还推出了西游主题系列普法动漫作品《收养江流儿》《猪八戒娶亲》,让广大群众在动画的演绎中,学法、知法、懂法。

各县区同步开展法治服务活动

6.jpg

淮安区:在漕运广场开展法治咨询服务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余份,接待咨询体验人数300余人。区各镇、街道围绕活动主题,在法治文化公园、广场、集镇中心街区等人流量较大地段,整合各类法律服务团队资源,集中开展法律宣传、法律咨询、司法行政网上服务产品体验等活动。

9.jpg

金湖县:开展了一次基层送法活动、一次法治实践活动、一次法律帮扶活动、一次法企同行活动的“四个一”活动。通过开展法治文艺汇演、组织高中师生分批次参观县宪法馆、联合律师事务所到县残联残疾人托养中心开展“法律助残关爱活动”、组建专业法律顾问团开展“法律体检”活动,为全县群众送上丰富的法治服务活动。

11.JPG

洪泽区:开展了第七届“4·8司法日”联动服务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同时区司法局启动了司法日法治文艺进乡村巡演活动,邀请“志西法治文艺说唱团”开展了法治文艺巡演活动,并开展了司法日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深受学生欢迎。

13.jpg

盱眙县:在万润发超市门口,普法志愿者们向群众宣传12348法律服务热线和12348公共法律服务平台,让群众获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合理途径和方式。邀请群众关注“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参与扫码有奖竞答活动,并发放法治宣传产品。

15.jpg

清江浦区:联合市司法局,广泛开展法律服务进社区入网格活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现场宣传司法行政惠民实事,发放《民法典》宣传册、提供现场法律咨询、解答法律问题等服务,为群众呈上一场普法“盛宴”。

16.png

淮阴区:组织家庭法律顾问入户走访结对农户,家庭法律顾问与结对农户进行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了家庭以及家庭成员的生活状况、工作情况,并送上生活物资。

18.jpg

涟水县:组织法援、公证、律师等人员在五岛湖公园北门开展法治服务活动。当场受理案件3件,解答群众咨询1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600余份。(综合用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