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司法行政要闻
淮安市司法局召开全市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部署会
时间:2021-04-12 18:54

D65E7B63-FF99-4be1-B15B-D65D9F7D9909_lx.jpg

408559F3-6723-458a-ADE9-42772922E67D_lx.jpg

4月12日,淮安市司法局召开全市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部署会,传达中央、省、市委以及省司法厅相关会议精神,回顾总结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工作,研究部署查纠整改环节任务。省驻淮指导组胡颂文、王伟等到会指导。局党组书记、局长蒋东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在市委及市委政法委正确领导下,在省驻点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高站位把握教育整顿任务,高起点谋划总体工作方案,高效率推进计划任务落实,党组带头、率先垂范,贴近群众、开门问计,融合工作、协调推进,学习教育环节规定动作及全部学习计划任务圆满完成,为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及后续环节工作的深入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通过深入开展四个教育,全系统党员干部的政治立场更加坚定,法纪意识更加牢固,干事创业也更有激情,但还存在个别单位学习形式不够丰富等一些问题,必须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查纠整改环节是教育整顿动真碰硬、触及要害、见到实效的中心环节,问题查纠深不深入、整改彻不彻底,直接决定着全系统队伍教育整顿的最终成效,也是检验我们学习教育阶段成效的重要标尺。要准确把握查纠整改环节总体要求,坚决落实“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的核心任务,推动教育整顿沿着正确方向有力有序推进。

要提高思想认识,准确把握查纠整改总体要求。深化学习教育。继续把学习教育摆在突出位置,持续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英模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策宣讲,落实好“五必谈”,宣讲好“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要求,讲深讲透“主动查和被动查不一样”的道理。深入组织动员,组织全系统各条线全面梳理、排查多发性、顽固性问题和行业个性化问题,制定顽瘴痼疾整治方案。

要强化线索排查,切实推动查纠整改全面落实。开展个人自查,对照党纪党规,紧密结合部门实际,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如实填报自查表,提交自查报告,做到个人申报底数清、汇总台账底数清。强化组织核查,全面认领市教整办部署的执纪监督“七查”任务,全面深挖彻查系统内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做好问题线索移交、督办工作。全面系统彻查,对照整治工作任务,加强与纪检监察、其他政法单位的数据信息共享。坚持开门整顿,广泛受理群众举报,主动倾听群众呼声。

要深化专项整治,努力确保查纠整改精准施策。精准运用政策,坚持即知即改,把自查核查出的每一个问题都作为“必答题”,坚持项目化、清单化管理,对能及时解决的问题,要做到边查边改、不等不靠。实行分类施策,坚持对症下药,实行一病一方、一症一策,做到精准发力、见人见事、彻查彻治。确保销号清零,充分认识顽瘴痼疾的反复性和复杂性,防止同类问题反复发生。深入开展基层司法行政队伍纪律作风专项整顿,努力以正风肃纪的实效取信于民。

要坚持标本兼治,持续巩固查纠整改常治长效。完善制度堵塞漏洞,通过体系化改革、集成性创新,进一步织密制度的笼子,有效破除制约司法行政事业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障碍。通过深化改革强化制约,继续推进司法行政领域改革,加强对执法司法活动全流程监督,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执法司法腐败现象发生。通过从严管理防微杜渐,紧盯问题多发、高发、频发的关键领域、重要岗位,健全正风肃纪长效机制、干部交流轮岗机制等。

开展查纠整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难度大。要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教育整顿查纠整改达到预期成效。要坚持“刀刃向内”,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确保全员参与、全面覆盖,逐项排查、逐项整改,同时细化工作措施,及早谋划谈心谈话、个人自查等工作安排,强化协调配合、强化市县互动、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要把准舆论导向,突出正面宣传引导,弘扬主旋律、汇聚正能量,宣传队伍教育整顿进展情况、实际效果、英模典型。要注重统筹协调,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开展教育整顿与推进年度九大行动20个项目有机结合,将教育整顿中激发出的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转化为构建“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加快“四个淮安”建设的使命担当,努力为淮安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和优质法律服务。(市局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