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司法行政要闻
淮安市司法局“三结合”“三创新”推动队伍教育整顿向纵深推进
时间:2021-04-15 14:48

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淮安市司法局坚持谋划在早、要求从严、行动求快、措施务实,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明显,充分彰显了司法行政机关的特色。

“三个结合”推动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严格对照上级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要点,紧扣司法行政行业特点,着力做到三个结合,压茬推进教育整顿各项工作,取得了规定动作上规范、自选动作有特色的良好效果。

主从结合,彰显部门特色安排。以规定动作为主体,自选动作为从属,主从结合,有效保证学习教育阶段任务圆满完成。迅速成立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第一时间制定司法行政“教育整顿实施方案”“学习教育计划”,明确了覆盖教育整顿全过程的54项任务和学习教育阶段19项规定动作、29项计划安排。实施有力举措,推动四项教育各项工作在规定时间全部完成。在扎实推进各项规定动作的同时,紧扣司法行政行业特点,结合律师、公证和鉴定两个行业专项治理,高标准开展深化律师教育“三部曲”、学习教育“燃动司法”系列活动、实施“下沉监督强基固本”行动等自选特色动作,通过将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主从结合,着力彰显了教育整顿司法行政行业特点,有效保证了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实际成效。

内外结合,注重倾听群众意见。在扎实抓好机关自身教育整顿各项工作的同时,坚持“开门问计”,注重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坚持内外结合,着力推动工作部署落到实处。局主要领导参加全市专题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情况,接受新闻媒体、“两代表一委员”以及其他社会各界代表监督。局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听取“两代表一委员”、企业代表和服务对象代表意见建议。对各类意见建议逐条落实、逐条反馈。同时,注重在公共法律服务、人民调解、行政复议、普法宣传等业务开展过程中,正面倾听群众呼声,及时回应群众需求。

常专结合,切实带动行业治理。把机关队伍教育整顿常规安排和行业专项治理结合起来,坚持常专结合,通过机关教育整顿深入开展,带动行业治理任务高效落实。坚持将开展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同律师、公证和司法鉴定两个行业专项治理,共同部署、一体推进。通过抓实司法行政机关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为两个行业的专项治理,做好示范、放好样子,促进行业治理深入推进、取得实效。同时,注重在两个行业专项治理中发现发掘司法行政队伍顽瘴痼疾问题线索,推进教育整顿深入开展。

“三个创新”促进教育整顿提升影响

在全面抓好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行业特点,坚持强化“三个创新”,谋划推动司法行政队伍建设特色工作,着力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创新实施“致敬百年·燃动司法”工程。立足总理家乡,用活红色资源,强化干部教育。结合建党100周年,举办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致敬百年”主题演讲比赛,引导党员干部以担当砥砺初心、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局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辟“学党史、话使命”专栏,推送司法行政干警典型事迹宣传、调研成果以及读书分享等;开展创意党日竞赛,指导各支部通过红色经典朗诵、学习强国经验分享、红色教育基地学习等创意主题党日活动,提升党性修养,筑牢政治忠诚;打造司法行政志愿服务品牌,加强司法行政志愿者队伍建设,组织开展法润淮商、民法典宣讲、法律扶贫等司法行政特色志愿行动。深化典型挖掘,突出先进选树,树优队伍形象,借助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发布“司法行政先锋榜”。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有为的司法行政铁军队伍。

创新打造“党建引领律动淮安”等品牌。实施律师行业党建“铸魂赋能”项目。突出律师队伍的政治建设,强化政治领航,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恩来总理“六个楷模”等,为淮安律师队伍“铸魂”、为律师行业发展“赋能”。实施律师行业监督“举旗亮剑”项目。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部署,深化专项整治,抓实律师职业道德与执业纪律教育管理,依法严厉查处律师和律师事务所违法违规违纪行为,引领发展勇于“举旗”、规范执业敢于“亮剑”。去年底、今年初,先后对2名律师执业违法行为予以立案查处。实施律师行业提质“律心向党”项目。督促引导我市律师行业,践行初心使命,筑牢事业根基,激活强大动力,打造“律动淮安”“法润淮商”“巾帼联盟”“律心向党”系列品牌,推动淮安律师行业自身提质兴业、健康发展。“党建引领律动淮安”项目荣获2020年度全市创新创优项目评选一等奖,被省律师行业党委评为首届江苏省律师行业基层党建工作创新项目,党建服务中心大局的成效不断增强。

创新建立“下沉式嵌入式监督”机制。围绕“五个过硬”总要求,对标“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标准,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大力支持和配合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对4家直属单位和局机关各处室开展下沉式监督、嵌入式监督。突出问题导向、聚焦作风效能、强化顽瘴整治,坚持查找问题突出准,整改问题突出实,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查纠“政治不忠诚、执法不公正、司法不廉洁、遇事不担当、作风不过硬”等问题,坚持把派驻纪检组发现交办的问题作为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重点问题进行整改,进一步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干事担当的浓厚氛围。(市局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