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司法行政要闻
淮安区民法典解读走深走心“我为群众办实事”
时间:2021-04-16 14:27

淮安区司法局开展民法典解读活动1.jpg

为推进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心,淮安市淮安区司法局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精准摸排群众“急难愁盼”之事,推出“《民法典》解读进乡村”行动,加深群众对《民法典》这一全新法律的认识和了解,帮助群众学好用好《民法典》。

一是以宣促传。实施《民法典》宣传“全屏计划”,利用电子大屏、广告灯箱、宣传栏等平台宣传普及《民法典》相关法律知识,利用新媒体就邻里纠纷、婚姻家庭、生产经营、个人信息保护、私有财产权利保护等热点问题,宣传民法典中给出的相关规定,推送与《民法典》等相关联的典型案例和权威资讯,提高广大群众的学法守法和依法维权意识。

二是以讲促学。从律师事务所、公证处、司法所、局机关及普法志愿组织中,选派政治素质好、专业能力强、法律实务经验丰富的人员,采取“一对一”模式,对口百余个村居(社区),结合村居社区村(居)民议事会、集中学习会、远程教育学习日等群众相对集中的有利时机,组织群众进行《民法典》宣讲辅导,扩大《民法典》宣传覆盖面,确保《民法典》宣讲覆盖到每一个村居(社区)。

三是以解促读。采用集中授课、专题讲座、专题讨论等方式,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讲解对《民法典》进行解读,运用身边典型事例,强化互动交流,为群众答疑解惑。播放《民法典》公开课视频,制作物权、合同、人格权等民法典分编新增加、新修改法律条文图文解读,通过“法润民生”微信群等进行推送,构建区、镇、村三级《民法典》宣传集群,推动《民法典》宣传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淮安区司法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