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司法行政要闻
涟水县零距离服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时间:2021-05-07 15:58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涟水县以“司法为民”为着力点,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突出抓好四项措施,实现法律服务“零距离”,主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安全感,助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深化“法律六进”,提升群众法治意识。针对基层群众关心关注的法律问题,涟水县始终坚持集中法治宣传教育与经常性法治宣传教育相结合,不断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向社会各领域、各行业延伸,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阵地,与常规法治宣传载体有机结合,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内容丰富的“法律六进”活动。通过项目化设计和整体化推进,逐步在不同领域、不同层面形成工作品牌,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动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公共法律服务全过程,在服务中释法析理,不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提供“实时援助”,解决百姓法律难题。涟水县司法局依托大数据和信息化手段,利用“无人律所”法律服务网络平台,整合律师、公证、法援等资源,为广大群众提供法律咨询、业务申办等便捷高效的“7×24h”公共法律服务,实现群众“随身带法、随手找法”。选派资深律师入驻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窗口,健全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调处机制,尽最大努力为农民工提供及时有效的法律援助。今年以来,共受理涉及农民工案件286人次,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万元。

当好“顾问参谋”,护航农村“两委”换届。结合全县“两委”换届实际,涟水县司法局组织司法行政工作人员、律师和法律服务工作者沉到基层,借助“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基础,通过“法润民生群”、进村开展专题法治讲座等形式,广泛宣传村“两委”换届的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对换届选举适用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等进行系统解读,为乡镇党委、政府把好换届选举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关,当好换届选举“参谋员”。组织司法所人员进驻换届选举现场,提供法律咨询,及时解答群众法律疑惑,确保选举过程公正、公开、透明,当好换届选举“保障员”。

守住“第一防线”,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制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行动实施方案,指导村(社区)、乡镇(街道)、企业事业单位等各类调委会,开展重点区域、关键领域、特定行业的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坚持日到村、周到镇,努力实现对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掌控、第一时间化解,最大限度把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当地、消除在萌芽状态。2021年以来,全县各类调解组织共调解矛盾纠纷7024件,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涟水县司法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