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司法行政要闻
清江浦“五大专项行动”筑牢建党100周年大庆安全防线
时间:2021-06-11 09:48

清江浦区司法局在全系统树牢底线思维,提前谋划、精心部署,确保预防在先,以五大专项行动”为总抓手,全力做好建党10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

一是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行动。坚持“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模式,聚焦矛盾源头防控、排查清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四大环节,加大案件排查调处,加强重点人群,敏感领域矛盾化解。充分发挥非诉纠纷多元化解职能作用,对重大矛盾纠纷,及时组织调解、律师、法援等专门力量集中攻坚、分片包干、合力化解。建立完善多部门联动应急调处机制,加强与公安、维稳、信访、社保等部门工作对接,切实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

二是开展特殊人群重点管控行动。区社矫局工作人员主动下沉各司法所,联合辖区16个司法所对有脱管脱逃苗头、越级上访或有矛盾纠纷迹象的重点社区矫正对象全面摸排,对经济有困难、就业无门路等特殊社矫安帮对象开展帮教活动。加大信息化核查和实地查访频次,严格落实日巡查、周研判、旬分析制度,加强日常信息研判预警,严格控制社矫对象跨市县活动及请假赴北京及周边地区的审批。通过组织特殊人群观看《建党伟业》等专题影片,开展“双思双立”主题读书,不断提升社区矫正对象爱党爱国热情,确保所有人员在管在控。

三是开展信访稳定攻坚行动。全面摸排可能在建党百年节点前后赴省进京上访的重点信访人员名单,积极配合信访、公安、社区做好管控,确保不发生大规模聚集、不发生涉访个人极端行为、不发生因信访问题引发的负面炒作。启动信访信息“零报告”,加强应急处置,强化突出问题解决和积案化解,严格落实领导包案责任制、确保底数清、情况明、责任实。

四是开展风险防范化解专项行动。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事前合法性审查机制,系统评估拟出台措施的经济风险、金融风险和社会稳定风险,推动政府审慎决策。健全行政争议风险防范化解机制,统筹律师、法律顾问、复议应诉等法治力量,群策群力、综合施策,加大行政应诉、行政复议对行政争议的实质化解,助力防范和化解行政争议可能引发的矛盾漫溢风险。深化行政执法“353” 行动,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提高一线执法人员对新型风险识别、预警、防控能力。

五是开展维护网络安全行动。强化应急值守,统筹全系统人员力量,全面实行24小时执勤轮守制度,严格实行每日“零报告”制度。坚持全网全时段监测舆情,严格执行舆情监测报告制度,安排专人每日密切关注舆情动态。针对突发性舆情事件,特别是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问题反馈,要求快速做好舆论引导,强化正面宣传,避免出现队伍建设舆情,有效维护全区司法行政系统队伍良好形象,确保网络安全责任落实到位。(清江浦区司法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