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司法行政要闻
淮安区司法局“三进”融入经济网格化服务管理
时间:2021-06-18 09:39

2021年以来,淮安市淮安区司法局以优化法律服务、强化法治供给为重点,扎实开展“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进项目进企业”活动,一站式、保姆式、会诊式精细服务各类主体法律需求,推进法律服务资源全面进驻经济网格,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进园区,“一站式”驻点服务。淮安区司法局与经济开发区签订法律服务进园区合作协议书,建立园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出台“全生命周期”公共法律服务实施方案,制定园区公共法律服务清单,围绕企业设立、发展、成熟、破产等不同阶段,投资融资、产权保护、劳动用工等不同领域,分门别类提供针对性服务。通过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综合服务等,对园区企业生产经营、市场营销、劳资管理等潜在法律风险隐患进行摸底排查,加强风险预警研判,了解企业法律服务的需求和建议,为市场主体提供一站式服务。

二是进项目,“保姆式”全程服务。组建律师服务团队对接签约、开工、投产阶段的58个重大项目,针对项目建设招商签约、注册建设、生产经营等环节,提供事前预警、事中排查、事后处置的全链条法律服务。围绕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惠企政策等,打造企业法务培训平台,开展企业法律事务培训,提升企业法律事务处理能力。2021年以来,淮安区司法局法律服务人员为企业开展法律法规、企业法务培训12场次,帮助企业解决劳动用工矛盾纠纷10余件。

三是进企业,“会诊式”专项服务。整合律师、公证等资源力量,挑选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主任律师和骨干公证员组成法律服务团,实施开展“律企共建”活动,对全区26个骨干企业、73家规模民营企业、1个重点非公企业、165家法律顾问单位进行专项“法治体检”,通过调查问卷、上门问诊、法治体检指标100项等方式,分析研判企业在管理、生产、营销等环节中的潜在法律风险,为企业在法人治理结构、民商事合同、劳动雇佣关系等领域提供全面专业的法律建议,共排查有关法律问题100余件,提供法律建议130余条。(淮安区司法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