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司法行政要闻
清江浦党建引领点燃律师行业快速发展“红色引擎”
时间:2021-07-16 14:58

近年来,淮安市清江浦区司法局在高质量推进律师行业发展过程中,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抓党建促所建,通过以高扬党建旗帜为主体,以促进公益法律服务和律师业务发展为双翼,为律师行业快速发展注入不竭“红色动力”。

一颗红心跟党走,激发行业发展动能。区司法局将党建作为律师行业管理的主体工程,强化机构设置、人员配备、资源投入等党建工作力度,牢固树立全体律师一心一意跟党走的坚定信念,筑牢行业发展的根和魂,汇聚行业进步的智与力。(一)硬核支撑强健党建筋骨。大力度优化调整律师行业党组织机构设置,建强党建骨干工作格局,局党组改变笼统设置一个律师支部的做法,先后新设6个律师支部,还有4个律师支部正在组织部门审批中。大力度强化律师行业党建阵地建设,推进全区21个律所建立党员活动室,特别是高标准打造了凯仕曼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益新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等一批律师党建特色阵地。大力度加强对律师行业的党建指导,局党总支为每个律师支部选派一名局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担任党建指导员,全程指导律师支部党建工作开展,江苏益新律师事务所党支部成立一年就获评“全省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二)多措并举疏通党建脉络。配齐配强律师支部工作班子,支部书记均由律所主任或合伙人担任,班子成员均由骨干党员律师担任,并对支部书记履职实行清单化管理,确保律师党建工作组织有力。畅通党建工作高效沟通网络,专门建立律师党建工作微信群,实时在群内发布工作任务、学习资料等党建工作内容,确保律师党建工作动员有效。积极引导优秀律师向党组织靠拢,近年来累计有30余名律师先后成为正式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或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3名律师党员先后转入相应律师党支部,律师中党员占比过去五年大幅增加近30个百分点达42%,涌现了“淮安市优秀党员律师”陈冬这样的先进典型,确保律师党建工作传承不断。(三)高标推进提高党建质量。在各律师支部全面引入“五星”党支部建设的标准,在队伍、活动、阵地、制度、保障等方面加大资源投入,截至目前已经有2个律所党支部创成全市律师行业四星党支部和全区五星党支部,让律师行业党建更有亮度。组织律师党员全程参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高品质主题党建活动,让律师行业党建更有高度。动员律师事务所在基层街道、社区设立基层党群联络站,组织党员律师定期到联络站开展党员共建活动,让律师行业党建更有温度。

一片初心向阳生,厚植行业群众根基。区司法局将公益法律服务作为激发律师行业发展内生动力的催化剂,特别是党员律师在公益法律服务中展现的拳拳赤子心、殷殷桑梓情,极大带动了律师群体不断激活、聚集、释放出更大法治正能量,让清江浦律师服务成为了老百姓信赖认可的民生品牌。(一)搭好公益法律服务舞台。首创“百群万家法润民生”工程,邀请律师担任115个村(居)“法润民生”微信群群主,每天在群里及时解答群众咨询,定期到线下提供精准法律服务,成为律师参与社会治理的典型样板,被评为全国社会治理创新最佳案例和全省律师公益法律服务品牌项目。打造全省律师援藏新高地,去年全省10名援藏律师中,有3名是清江浦一个县区选派,他们分赴拉萨市曲水县、山南市及洛扎县实地开展法律志愿服务,区司法局还联合有关律所在淮安同步启动“律导计划”,在本地高校为22名法律专业藏族学生每人配备2名律师导师,并在他们毕业后与之建立永不中断的法律援藏线。成立律师“百百千万讲师团”,组织百名律师进百个基层单位举办线上线下千场讲座,为数万群众提供公益法律服务,今年讲师团已经深入社区、企业开展160余场讲座和法律咨询活动。开通“法律援助流动服务驿站”,60余名律师主动走进基层社区,接受群众法律援助咨询和申请,今年来已累计接待咨询群众4000多人,现场受理法律援助案件68件,让群众少跑路3000多公里,获多家省市级媒体和司法部网站刊载推介。(二)出好公益法律服务考卷。创新开展律师参与公益法律服务积分制考核,列明公益法律服务工作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并对清单项目一一赋予加减分,将年度积分与律师事务所、律师评先评优挂钩,实现律师参与公益法律服务精确、透明管理,荣获江苏省2018—2020年度法治创新奖。还自主研发“公益星”律师公益积分打卡小程序,实现律师参与公益法律服务管理智能化。自去年二季度开展积分制考核以来,全区律师公益法律服务参与率从53%上升至85%,过半律所的律师参与度达100%,公益服务内容也从传统的办理法律援助案件、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向服务党委政府重大涉法事务不断拓展。(三)选好公益法律服务明星。开展公益法律服务“季度明星”评选,每季度按公益法律服务积分排名,选取位列前5%的律师评为“季度明星”,对一年内荣获“季度明星”三次以上的将被评为“年度明星”,累计有14个律所的24名律师、38人次被评为“季度明星”,2人被评为“年度明星”,极大激励了全体律师争做公益法律服务的积极性主动性。“全国优秀法律援助集体”江苏天淮律师事务所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50件以上,党员律师张双喜疫情期间带着女儿志愿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被评为“江苏省律师行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先进个人”。

一面党旗永飘扬,引领行业快速发展。区司法局坚持让党旗成为引领律师行业发展的“永远旗帜”,高质量的党建在律所业务发展中起到了把舵引航作用,确保不偏航争上游。目前,率先成立党支部的部分律所已经成为全区的业务发展标杆,激励全区律所坚决地将党旗高扬在律所建设最前沿,为行业快速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红色动力”。(一)行业整体发展步入快车道。清江浦建区5年来律师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期,全行业各项指标绝对量或增幅都名列全市前列。全区律师人数由152人增长至244人,增长61%,年增长率12.5%,万人占比3.6。全区律所办公场所总面积由3781平米增长到10981.25平米,增长190%,21个律所中有16个扩大了场所,多个律所场所扩大近10倍,更新了服务理念,改善了接待条件,大幅提高了规范化建设水平。全区律所业务收入由4530万元增长到7005万元,年均增长11%,人均35.4万元,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二)行业品牌建设开创新局面。积极推进律师行业品牌化规模化专业化建设,引导律师事务所通过合并重组等方式实现规模化发展,通过打造具有品牌影响力、专业特色鲜明的业务团队实现专业化发展。全区律所中已确定专业化发展方向的达60%以上。典筑所的房地产建筑业务在全市独占鳌头,房地产业务收入占全所年收入近80%。益兴所在公司破产清算业务领域知名度高,是我国第一批进入名册的破产管理人,业务范围已走向全国。山师行所在知识产权保护业务上小有名气,帮助企业建立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保护客户的专利、商标、软件、商业秘密,受到客户的广泛好评。(三)服务发展大局展现新担当。11名律师通过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8名律师通过担任区委区政府政府法律顾问,50余名律师通过担任各镇街、部门法律顾问,为党委政府经济转型、职能转变、矛盾化解、项目建设等中心工作进行法律护航。依托江苏典筑律师事务所建立全市首家海外法律服务中心,为海外中资企业提供优质法律服务,累计涉及合同标的额2亿多元。40余名律师加入园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按照企业设立、发展、成长、成熟、破产等五个阶段组成企业全生命周期律师服务团,为园区企业和员工提供“多元化、一站式、综合性”的法律服务。118名律师进驻全区554个基层网格,以“网格法律服务员”的身份,配合网格员参与矛盾调处、重点人员走访等工作。(清江浦区司法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