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司法行政要闻
淮安市召开行政争议纾解工作专家研讨会
时间:2021-07-27 11:17

微信图片_20210726093212.jpg

为进一步夯实行政争议纾解工作理论基础,7月23日-24日,淮安市司法局召开行政争议纾解工作专家研讨会。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以及淮阴师范学院等国内行政法学权威专家应邀参加研讨。淮安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蒋东明主持研讨会,部分局领导班子成员、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

微信图片_20210726093208.jpg

蒋东明首先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淮安的人文历史和经济发展情况,市委依法治市办专职副主任、局党组成员胡海洋向与会专家详细介绍了今年3月份以来行政争议纾解工程的运行状况以及取得的初步成效。

微信图片_20210726093205.jpg

微信图片_20210726093201.jpg

中国人民大学宪政与行政法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莫于川、清华大学法学院公法研究中心主任余凌云、淮阴师范学院法政学院副教授林华东三位专家,从理论的角度充分认可了行政纾解这一新概念,认为行政争议纾解工程提升了政府为民服务的形象,是精细化社会管理的具体体现,是调裁分离思想的很好贯彻,是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一个非常有效的路径。三位专家建议下一步行政争议纾解工程应积极推动地方立法,充分发挥党委政府在纾解行政争议方面的作用,加强部门协同和专业知识培训,强化公众参与,出台鼓励行政执法机关自我纠错的相关文件,以及宣传典型案例和事例。

南京大学法学院肖泽晟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眭鸿明教授两位专家通过线上的方式参与了研讨。两位专家明确了实施行政争议纾解工程的法理依据,认为行政争议纾解工程可以弥补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制度的不足,避免“案结事不了”的情况发生,减少进入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案件数量;在法治政府、依法行政与社会治理之间,寻找到了一个有益、有效的协同方案,为地方政府法治建设和社会治理创新提供了可以汲取的有益经验。他们建议应专门针对实施行政争议纾解工程中了解到的行政执法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上报市政府;由市政府联合市纪委监委制定和细化相关问责的规定;发挥人民检察院在行政争议纾解工程中帮助解难和避免违法纾解的作用。

DSC_5693.jpg

研讨期间,参与线下研讨的专家还实地走访了市行政争议纾解中心、清江浦区法院分中心、淮阴区行政争议纾解联系点以及金湖县前锋镇。(市局促进法治处、备案审查处、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