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司法行政要闻
淮安:助企纾困执法先行 推动“三项制度”示范点市县镇三级全覆盖
时间:2022-06-23 17:52

DSC_5077.jpg

DSC_4997.jpg

DSC_5049.jpg

DSC_4926.jpg

6月23日,淮安市召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示范点授牌暨镇街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推进会,对综合考评成绩突出的市烟草局、市交通局、市税务局、涟水县城管局、淮阴区市场监管局等5个市、县级行政执法机关进行了授牌,并以此为新的起点,大力推动镇街综合执法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确保在年底前实现“三项制度”示范点市县镇三级全覆盖。

淮安市依法行政办主任、市司法局局长蒋东明在会议上指出,去年6月份在全市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示范点创建工作以来,市、县两级行政执法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市依法行政办文件要求,以“三项制度”的落实不断提升本地本部门依法行政水平,对服务本地本部门的中心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行动自觉进一步增强。在执法过程中严格自我约束、依法履职尽责、按照权限程序行使权力逐步成为各级领导干部的行动自觉。二是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深入推行,社会监督更加有效有力。各地各部门通过建立以信息公示平台、门户网站公示专栏为主的多渠道执法信息公示载体,提高了执法的“能见度”和“透明度”,更好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三是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有效实施,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明显提高。各地各部门通过规范文字记录、推行音像记录,做到了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特别是在容易发生争议的执法环节、执法场所实施全过程音像记录,既提高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又减少了执法阻力和暴力抗法情况的发生。四是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机制普遍建立,行政违法行为大大减少。各地各部门通过明确法制审核主体、范围和内容,编制法制审核流程和重大执法决定目录清单,给执法人员和领导干部划下了“标准”“红线”,确保了重大执法决定合法,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被纠错率明显下降,行政案件败诉率下降3.74个百分点。五是行政执法更加透明高效,人民群众获得感普遍增强。各地各部门通过推行“三项制度”,严格规范了执法程序和行为,人民群众可以更加便捷地了解和查询执法流程,及时知晓执法事项的办理环节、进度和结果。特别是在此轮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和执法单位全面落实“三项制度”,依法应对和妥善处理了疫情防控中出现的执法矛盾和问题,纾解了一批涉及疫情的行政争议案件,严格依法惩处了一批扰乱市场秩序和社会秩序的违法行为,为打赢疫情防控战,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复市工作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蒋东明强调,针对基层综合执法中暴露出的执法不严格、不规范、不文明、不透明等突出问题,全市上下正在大力推进实施基层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专项行动,全市各级行政执法机关特别是基层综合执法部门要聚焦综合执法源头、过程、结果等关键环节,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让每一个案件办理体现公平正义。

一要提高站位,认清“三项制度”建设的重要意义。一是聚焦公平正义。聚焦行政执法的源头、过程和结果三个关键环节,突出行政执法透明、留痕、合法的本质要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二是严格执法监督。各级政府及行政执法机关要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工作,带头严格执法,加强对执法活动的监督,大力推动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三是维护人民权益。要大力贯彻实施修订后的《行政处罚法》,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保障和监督行政机关有效履行职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二要拓展范围,放大“三项制度”建设的影响力。一是发挥市县示范点辐射带动作用。通过组织观摩学习、交流研讨等形式,常态化开展“学示范、争先进”活动,督促地方各级行政执法机关在履行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征收征用、行政许可等职责时,切实做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过程全程留痕、重大执法决定合法有效。二是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制度体系。研究制定《淮安市镇(街)综合行政执法管理办法》等文件,大力推动各地各部门建立完善行政执法人员资格、执法裁量权基准、执法考核与监督等方面的制度,全面实现行政执法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三是加强对“三项制度”落实情况的督察和监督。运用督察、考核等措施,加大问责考核力度,对因落实不力造成重要影响的严肃追究责任,对工作成绩突出的给予表彰奖励。

三要夯实基础,推动镇街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在深入开展基层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专项行动中推动镇街“三项制度”落地落实,打造一批镇街“三项制度”建设示范点。一是软硬件要到位。要做到“八个统一”:统一执法公示、统一培训管理、统一执法流程、统一通用执法文书、统一执法装备、统一执法用语、统一标志标识、统一案卷管理。二是能力要过硬。镇街综合执法局要配齐执法人员,熟练掌握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各项要求,对赋权事项能“接得住、用得好、有监督”,学习首批示范点建设的经验,切实改变不会办案、不敢办案、办案质量不高的现状,多领域办案卷宗年均50件以上。三是制度要先行。要建立健全综合行政执法配套工作制度,厘清自身权责边界。要建立健全案件移送、执法信息共享、联合执法会商等衔接制度并严格落实到位。要完善举报投诉办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案件督查督办,应急处置等各项工作制度,切实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

市司法局副局长郑劲松主持会议并通报市县示范点创建情况,并就下一步推进镇街综合执法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工作任务进行部署。市烟草局、涟水县城管局、淮阴区司法局、金湖县前锋镇综合执法局等单位分别在会议上作了交流发言。(市局执法监督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