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司法行政要闻
清江浦区司法局“三维度”为企业发展支招解难
时间:2022-06-24 18:04

淮安市清江浦区司法局立足司法行政工作职能,聚力服务“企业”这一经济发展主体,为全区稳经济工作提供优质的法治保障。

一是加大法律服务力度,给企业“加油助力”。以重特大产业项目、重点骨干企业为重点,组织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分别开展“小微企业法律服务月”“进百企法治体检”等专项行动,精准开展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以推进“产业链+法律服务”为牵引,先期建立5“产业链+法律服务”联盟,并同步建立“产业链+法律服务”团,定期为链上企业提供法治体检、法治讲座等服务。在金融业、商贸、“4S”店等业态集聚区,邀请专业律师、金牌调解员等成立11个专项法律服务团,为企业经营、人员管理等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与园区平台项目帮办员和经济网格员建立长效联络机制,推动园区公共法律服务团为企业提供为园区企业排查经营管理的法律风险,提供风险防范举措和法律建议。截至目前,累计帮助各类企业化解矛盾纠纷60余起,开展企业法治体检120余件次,组织送法进企业普法活动40余场次。

二是聚焦企业合规发展,帮企业“把脉问诊”。一方面,聚焦个案合规,组织法律顾问、公司律师通过为企业进行法治体检,排查企业制度漏洞、管理偏差、经营风险等,针对性提出完善改进法律建议,帮助企业健全企业合规制度机制。另外,完善企业合规与行政处罚、人民调解、行政复议等工作衔接机制,鼓励相关部门在对企业作出行政处罚、开展涉企争议化解时,提出企业守法合规经营建议。一方面,聚焦行业合规,注重涉企风险源头治理,依托“产业链+法律服务”联盟,分析研判个案合规反映的共性问题,精准制发涉企风险提示函和法律建议书,帮助解决影响企业健康发展的普遍性、苗头性问题,将个案合规提升为行业合规。

三是规范涉企执法行为,为企业“松绑减负”。加大涉企执法监督力度,聚焦服务效能、政策落实等关键环节,对涉企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进行专项督查,对发现问题及时责令纠正整改。探索实行执法“包容期”,对新产业、新业态通过建议、指导、约谈、教育、回访等方式,引导市场主体依法依规开展生产经营活动。改进涉企执法方式,提供行政执法事前指导和事后延伸服务,对企业作出停产停业、限产等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前,全力保障企业的陈述申辩和听证权利。拓展涉企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适用范围,定期收集梳理企业意见建议,动态调整事项清单,推动堵点难题解决。推行“首违不罚”、柔性执法和包容审慎监管等做法,发布涉企不予处罚、从轻处罚、减轻处罚等事项272项,累计办理涉企行政处罚案件32件,为企业减负900余万元。(清江浦区司法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