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司法行政要闻
淮安围绕“周恩来与法治”持续放大红色法治文化影响力
时间:2023-03-17 09:37

在周总理诞辰125周年之际,淮安市通过开放主题展览、编印法治画册、打造丰富课堂等方式,讲好“周恩来与法治”故事,在追忆伟人风范中丰富红色法治文化内涵。

一、开放“周恩来与法治”展览,实体化营造沉浸式普法场景。挖掘淮安“伟人故里”资源禀赋,打造“周恩来与法治”展览,实现淮安法治研究成果的集中转化。一是高站位打造。展陈内容分为探索求真、法治实践、深远影响三个部分,既展示了周恩来在长期的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逐步形成的法治认识和法治实践,也表达了家乡人民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践行“把周总理的家乡建设好”嘱托的坚强决心。二是高标准建设。展览占地100余平方米,内容包括近200幅图片、12万余字资料,邀请北京、南京等各地多位专家评审论证6次,历时两年完善修改,于今年2月份通过验收,3月份正式对外开放。三是高质量展示。展览运用图文、光影、实物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示,电子设备增加了互动性和开放性。开展以来,已吸引数千名游客参观,并广受好评。展馆位于周恩来纪念馆新游客中心附近,日后将成为进入周恩来纪念馆的必经之地。

二、编印“周恩来与法治”画册,产品化营造集散式普法氛围。突出画册便携性的优势,将法治元素的图片集结成册,并辅以简要说明,引领群众对红色法治文化的研究热情。一是精选内容。在墙面展示核心历史事件、电子设备展示丰富图文的基础上,为满足参观者全面了解“周恩来与法治”展览的需求,淮安市司法局精选展览相关内容,编印《周恩来与法治》画册让讲述更加翔实丰富。二是随展发放。画册在展览中免费发放,为参观者研究红色法治文化资源、传承红色法治文化基因、讲述红色法治文化故事提供了充实的素材基础。三是线上产品。将“周恩来与法治”展览、画册的展示内容制作成微视频、电子页面等各类主题产品,依托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结合节日节点开展系列宣传。

三、打造“周恩来与法治”课堂,研究化激发基地式普法作用。发挥周恩来纪念馆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的作用,打造丰富课堂,进一步厚植干部群众家国情怀,共聚法治力量。一是实景课堂。淮安市司法局联合淮安市法学会、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周恩来纪念馆,围绕“研、学、悟”打造实景化课堂,在周恩来纪念馆内开设大讲堂,研发“周恩来与法治”特色课件,并将展览纳入各类主题教育和培训的教学点目录库。二是移动课堂。制作17块“周恩来与法治”主题宣传展板,陆续投放在市行政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各类公共服务场所,便于群众观看。三是互动课堂。发挥全国周恩来纪念地联盟的枢纽作用,开展“周恩来与法治”征文、基层依法治理案例研讨等,培育红色法治文化品牌。策划红色法治文化书画征集、红色法治文化展览随手拍、我身边的红色法治文化景点等互动活动,不断拓展“周恩来与法治”展览的示范引领作用。(市局普法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