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司法行政要闻
清江浦“三专”护航涉矫市场主体依法合规经营
时间:2023-03-17 09:44

清江浦区司法局聚焦涉矫市场主体经营行为规范化管理需求,有序推进专题教育、专案管理、专项督查系列工作,为维护公平市场竞争秩序、打造安全消费坏境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组织“释法明理”专题教育。在扎实做好日常法纪教育基础上,联合区检察院,对全区从事市场经营活动的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分类普法警示教育,详细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关于许可经营项目、法定代表人任职资格的条款要求,督促不符合相关情形规定的社区矫正对象及时前往登记机关申办变更登记。突出强调《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有关禁止令执行相关规定,逐项列明违反禁止令行为可能导致的给予警告、提请治安管理处罚或者提出撤销缓刑建议等严重后果,并集中通报年初以来全区禁止令执行基本情况与典型案例,通过法条解读、以案释法、情景教学等多种形式增强涉矫市场主体思想觉悟和法律意识,引导其依法依规开展生产经营活动,杜绝发生市场经营相关犯罪行为。         

二是实施“多元参与”专案管理。切实发挥社区矫正委员会协调领导作用,提请召开成员单位联席工作会议,共同商讨涉矫市场主体个性化管理对策、措施,依托多部门常态联动,有效解决因信息不对称、公开不及时等导致从业禁止社区矫正对象监管疏漏问题。主动融入全区“精网微格”建设工作,以司法所为基本执行单元,持续对接村居社区网格力量,合理运用信息化核查、实地查访、电话回访、定期汇报等管理手段,滚动开展大摸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认真做好涉矫市场主体现实动态,特别是生产经营情况变动情况的跟踪反馈工作,及时发现处置违法违规问题。积极对接律所资源,结合涉矫市场主体共性法律问题做好法规政策普及,全面摸排生产经营法律风险,针对性提供法律意见和法律援助,帮助设矫市场主体合法有序开展经营活动。        

三是开展“令行禁止”专项督查。持续加强同检察院、法院、市场监管等部门业务联系和协作水平,利用“3.15”消费者权益日契机,共同开展涉食品药品犯罪人员从业禁止专项督查工作。过程中,联合督查组随机抽查了相关司法所工作档案,个别走访了涉矫经营者家庭和所在村居社区委员会,突击检查了农贸市场、药店等食药产品经营行为密集发生地点,同时采取查验行动轨迹、约谈涉矫经营者本人、询问其家庭成员、沟通市场管理人员、随机采访周边商户和消费群众等多种方式,实时全面掌握相关社区矫正对象禁止令执行情况,提醒相关社区矫正对象放弃侥幸心理、自觉遵守矫正管理规定,动员相关家庭成员履行监督职责、共同营造良好矫正环境,严防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问题发生,以务实举措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清江浦区司法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