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司法行政要闻
金湖县司法局四措施助力村级换届选举
时间:2020-11-11 14:39

县委启动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以来,金湖县司法局结合工作实际,立足自身工作职能,切实做好法治宣传、法律服务等工作,多措并举服务保障村级换届选举。

一是积极开展法治宣传。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提供法律咨询等形式,广泛宣传《宪法》《民法典》《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促进群众充分了解选举的重要性,调动参与选举、支持选举的政治热情,为换届选举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二是强化特殊人群管理。加强辖区内社区矫正对象和刑释解教人员管理,适时调整工作方法,加强重点对象监管力度,加强日常谈话和思想教育。采取电话汇报和不定期走访等方式,跟踪了解重点人员的生活状况、思想动态,确保换届选举期间特殊人员无违法犯罪的情况发生。

三是深化纠纷排查化解。认真做好矛盾纠纷日常排查调处工作,走村入户开展排查摸底,及时掌握民情动态,全力调处影响换届选举工作的矛盾纠纷,做到社情民意早掌握、纠纷苗头早控制、矛盾纠纷早调处,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为村两委班子换届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四是配合审查候选资格。严格落实县委《关于认真做好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实施意见》,严把资格审查关,特别对村(居) 调解组织负责人不具备选举资格者,加强教育引导和思想稳控,坚决防止“带病”参选, 确保“村两委”换届平稳有序。(金湖县司法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