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司法行政要闻
我市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经验在全省会议上交流
时间:2020-12-01 16:58

74fa4c8a1cb6eecf50e5dee909f45a3.jpg

d42d1c810dc0b71ea0a92922431cc2b.jpg

近日,省司法厅在无锡召开全省合法性审查工作会议,总结交流推广各地各部门先进经验。我局作为全省4家设区市司法局之一、苏北唯一1家,以《强化服务,务实笃行,全面提升政府法律事务合法性审核质效》为题作经验交流发言。

近年来,我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紧贴合法性审核这一主线,理顺机制、健全制度、创新方式、强化保障,全方位做好政府法律事务合法性审核工作,当好政府依法行政的参谋助手,强力助推法治政府建设。2019年以来,全市累计审核政府合同、政策文件、重大事项等500余件,提供法律意见、建议2000余条,有效促进了政府事务的规范化。一是整合资源,构建法律事务审核丰富多元的工作体系。通过打造多元人才队伍,建立多元审核机制,强化多元激励手段,建立起以政府法制机构人员为主体,法学专家、执业律师、机关业务骨干为补充的多元法律事务审核队伍,按照政府法律事务难易复杂程度,差异化应对。二是强化服务,凸显法律事务审核防危化险的关键作用。充分发挥法治政府建设的参谋助手作用,立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政府一般事务提供广泛服务;根据政府特定时期中心工作需要,全方位提供重点服务;对重要经济社会发展文件和重大敏感事件重大事项,全流程提供深度服务。三是完善制度,筑牢法律事务审核协同高效的保障机制。聚焦法治政府建设“大文章”,从提升政府法律事务审核质效“小切口”着手,推进新时期政府法律事务审核“供给侧”与“需求侧”协调发展,通过落实双重审核制度,推行联席会议制度,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全面规范政府法律事务办理工作。(备案审查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