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司法行政要闻
淮安市司法局“三举措”助力脱贫攻坚
时间:2020-12-16 11:41

淮安法律扶贫宣讲进村居.jpg

淮安开展特殊人群特困家庭“护苗”主题日活动.jpg

近年来,淮安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公共法律服务职能,整合律师等法律服务资源,加强与扶贫办等部门横向联动,聚焦脱贫重点,聚力脱贫攻坚,多措并举,助力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一是“铁脚板”+“云服务”,服务困难群众“一人都不少”。淮安市司法局结合村居法律顾问制度建设,为全市所有建档立卡低收入户配备了家庭法律顾问,并推动市政府发文降低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标准,拓宽法律援助覆盖范围。截至目前,淮安通过家庭法律顾问联络、12348法律服务队上门走访、服务窗口受理、部门联动反馈等渠道,累计摸排出致贫返贫法律需求6176个办结率达94.2%。此外,淮安市司法局还指导县区创新推广“指尖调解”微信小程序,为群众提供法律“云服务”,受到基层群众广泛好评。

二是“智囊团”+“放大镜”,检视项目问题“一个都不落”。一方面法律扶贫团队充分发挥“智囊团”作用,在走访中了解村集体合作项目和基层矛盾,主动为项目建设和矛盾调处提供法律意见,另一方面,依托“法润淮商”服务平台,多次组织法律专家服务团,对经济薄弱村扶贫项目和集体经济活动开展专项“法律体检”,放大项目规划、收益分配等关键环节,确保不出问题。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截至目前,已出具法律意见书289件,排查法律风险及问题1060个,提出法律建议1099条。

三是“结对子”+“想法子”,开展精准帮扶“一步都不停”。淮安市司法局指导淮阴、涟水、淮安三县区以“五方结对”帮扶为契机,建成包括三级中心、智慧法务项目、社区电子大屏、互联网律师事务所等实体服务项目17个,合计投入588万元。开展特殊人群特困家庭未成年子女“护苗”行动,对低收入家庭特殊人群开展走访回访3184人,心理干预、资金帮扶2197次。举办律师行业南北挂钩结对互助发展论坛,推动南京、无锡、淮安等地多家知名律所来淮设立分所,推动县区法律扶贫均衡发展。(局机关党委、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