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司法行政要闻
淮安市司法局召开2021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
时间:2021-02-23 17:27

1B9B2B1F-71B4-4c53-AB0F-7CC9FB63820F.jpg

微信图片_20210223171207.jpg

微信图片_20210223170411.jpg

面向现代化,开启新征程。2月23日,淮安市司法局召开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全面贯彻学习全市政法工作会议、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2021年任务。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洪权对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作出批示,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周达清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蒋东明作工作报告。市司法局副局长、农工民主党淮安市委主委郑劲松主持会议,市纪委派驻第七纪检组组长陶光忠出席会议。

赵洪权在批示中指出,2020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成绩显著,法治建设满意度迈入全省前三,为全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圆满收官“十三五”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赵洪权在批示中强调,今年是迈入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征程和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以争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合格市、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总抓手,发挥融合“平安法治”两大建设的体制优势和“立法、执法、司法、普法”四位一体的职能优势,以高站位、高标准、高效率全力推动司法行政事业在新征程上实现新跨越,进一步擦亮“品质司法”品牌,为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和建设“四个淮安”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供给,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周达清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做好2021年司法行政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不断增强做好司法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努力在促进高质量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贡献法治力量。二是不断提升服务中心大局的主动性、自觉性。在产业形态、资源布局和承载等方面创新突破,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法律服务多元需求。三是不断提高市域社会治理的参与度和贡献度。在维护社会稳定、人民调解和基层基础建设等方面持续下功夫、谋成效。四是不断促进司法行政队伍的凝聚力和执行力。建设一支开拓创新、勤奋敬业、公正廉洁的高素质司法行政队伍。

会上,蒋东明总结2020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全面分析了2021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面临的形势。他指出,“十四五”是淮安全面建设现代化的起篇序章期,也是淮安司法行政跨越发展的关键阶段期。要清醒看到,面对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淮安的新要求,司法行政肩负的职责使命更加重大;面对多重叠加的历史机遇,司法行政发展的前景更加广阔;面对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迫切需要,司法行政蕴藏的潜能必须充分释放。2021年,全系统上下要切实做到四个坚定不移:一是必须坚定不移淬炼苦干实干精神,奋力谱写成绩优的现实图景。二是必须坚定不移强化从严从实作风,奋力谱写队伍强的现实图景。三是必须坚定不移提升改革创新能力,奋力谱写活力足的现实图景。四是必须坚定不移强化基层基础,奋力谱写基础牢的现实图景。

就做好2021年司法行政工作,蒋东明从9个方面进行了全面部署。一是实施法治护航行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二是实施争创示范行动,协调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实践;三是实施立法促治行动,重点推进地方立法规范化建设;四是实施集成化监督行动,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五是实施法治惠民行动,增强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六是实施扬帆引航行动,全面启动“八五”普法工作;七是实施关口前移行动,完善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八是实施品牌建设年行动,提升特殊人群管理质效;九是实施政治领航行动,锻造司法行政过硬铁军。

会议还通报了2020年度县区司法局绩效考核,并为获奖单位颁发奖牌。淮阴区司法局、金湖县司法局、淮安区司法局被评为“2020年度高质量发展优秀司法局”,盱眙县司法局、洪泽区司法局、清江浦区司法局、涟水县司法局被评为“2020年度高质量发展先进司法局”。

市纪委派驻第七纪检组葛锐同志,市司法局全体领导班子和调研员,各县(区)和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司法局局长,市局机关全体干部,直属单位全体成员,市仲裁委秘书处分管负责同志,各行业管理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本次会议。(市局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