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扫黑除恶淮安在行动
盱眙县司法局“四个围绕”推进扫黑除恶持续深入
时间:2019-06-12 10:41  来源:淮安市司法局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推进以来,盱眙县司法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入排查问题线索,明确“四个围绕”,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一是围绕法治宣传教育职能营造扫黑除恶浓厚氛围。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实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跟踪报道常态化。排查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涉黑涉恶情况,坚决清理“村霸”。组织开展扫黑除恶法治文艺汇演,全面更新法治文化阵地扫黑除恶内容。

 二是围绕人民调解职能开展涉黑涉恶线索大走访大排查。加强在“说法评事”等活动中摸排黑恶势力,强化调解案件审核,组织专兼职人民调解员,在全县开展拉网式排查,深挖土地承包纠纷、群众信访幕后黑手,深挖农民工讨薪案、失地农民维权案等可能涉及的黑恶势力。

 三是围绕特殊人群管理职能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对有涉黑涉恶犯罪前科的特殊人群,严格落实安全监管措施。大力动员社区服刑人员及其家人主动举报涉黑涉恶线索,将社区服刑人员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学习情况纳入日常考核,严防社区服刑人员二次犯罪。

 四是围绕律师行业管理职能指导律师涉黑案件代理。规范律师涉黑涉恶案件代理,由局扫黑除恶专家组集中会批,确保辩护律师依法正确代理涉黑涉恶案件。同时督导承办律师执业行为,对办理涉黑案件中违法违规的坚决惩戒,绝不包庇纵容。(盱思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