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扫黑除恶淮安在行动
淮阴区六个“一”深入开展特殊人群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图)
时间:2019-06-18 14:35  来源:淮安市司法局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教育活动.jpg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淮阴区司法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坚守社区服刑人员管控安全底线,坚持六个“一”行动,为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攻坚战助力。

 加强每周一次警示提醒。突出技防优势,注重发挥“智慧矫正”功能,利用蓝信“三通”、微信公众号、MAS短信平台等多种形式,进行每周一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警示教育提醒,以点对点、人对人的方式突出定向警示。

 坚持每周一次上门走访。对社区服刑人员中的重点人员,予以特别关注,尤其是对涉债、涉毒、涉赌、有重大矛盾、有黑恶罪名、经常违规违纪的人员进行上门入户走访,实现每周见面,走访过程中,加强向邻居、村(社区)干部了解情况,保证走访了解工作全面,研判分析透彻。

 进行每半月一次线索排查。要求工作人员每半月进行一次线索排查,与社区服刑人员进行零距离接触,全面了解其工作、生活情况,开展谈心谈话和思想教育,反复进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努力去除服刑人员思想顾虑,鼓励社区服刑人员检举揭发有关涉黑涉恶线索,对经查实的,及时按政策给予奖励或作为立功表现。

 组织每半月一次“短期集训”。对黑恶罪名的重点社区服刑人员每半月开展一次以队列训练、行为规范集训为内容的短期集训。通过集训的方式对社区服刑人员普遍存在的松懈放松、消极怠慢的心理及时进行约束、调整;对社区矫正的纪律规定进行再重申、再教育;对社区服刑人员的行为习惯进行再矫正、再塑形。同时,将社区服务与短期集训相结合,实现“课堂矫正”与“课外作业”相融合,努力帮助社区服刑人员改变不良恶习,断绝与不良人员往来,自觉远离黑恶势力。

 开展每月一次“专题教育”。强化教育力度,尤其突出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斗争时间、斗争对象等基本知识的教育,使社区服刑人员全面了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踊跃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活动真正深入基层,彻底消灭黑恶势力毒瘤。

 举行每月一次“集体宣誓”。每月对新入矫的社区服刑人员开展一次集体宣誓,庄严宣誓承诺拒绝、远离和勇于举报黑恶势力。同时,对新入矫社区服刑人员全部要求签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晓书和保证书。通过举拳宣誓和“两书”签订的方式,提高社区服刑人员的思想重视程度以及增强社区服刑人员的遵纪守法意识。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淮阴区坚持把社区服刑人员的监管教育与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紧密结合起来。对违反社区矫正监管纪律的社区服刑人员严格惩处,已提请撤销缓刑收监执行8人,提请治安处罚2人,给予书面警告60人次,对重点人员实施尿检11人次,组织旁听庭审17人次,起到了良好的震慑效果。截至2019年6月,全区共发放600余本宣传手册,组织252场次专题教育,开展警示训诫谈话120人次,发送7206条警示短信,对接收入矫的611名社区服刑人员逐一签订了《淮阴区社区矫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晓书》、《淮阴区社区矫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证书》,将67名黑恶罪名社区服刑人员全部列为重点人员,全部实行内网挂牌管控,并做好转化教育和心理辅导,累计摸排核查611人次,未发现在册社区服刑人员重新涉黑涉恶。(淮阴区司法局 于梦洋 淮阴区人民检察院 王正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