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扫黑除恶淮安在行动
东双沟司法所“四措并举”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时间:2019-09-16 09:44  来源:淮安市司法局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东双沟司法所在镇党委政府、区司法局的坚强领导下,在镇扫黑办的精心指导下,严格对照全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任务清单,落实四项措施,扎实开展各项重点工作,不断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一是加强基层“德法同行”建设。认真履行镇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将“德法同行”建设落实落细,指导全镇各村(居)进行民主法治创建,严格按照村民自治组织健全、民主选举规范有序、民主决策切实落实、民主管理扎实细致、民主监督推进有力、法治宣传教育深入人心等方面标准开展创建活动。目前,全镇已成功创建省级民治法治示范村8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9个,对规范村级事务管理,维护农村基层社会和谐稳定,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具有重要意义。

 二是强化“六个一”管控排查。按照区司法局关于特殊人群安全稳定工作专项行动的统一部署,认真落实对入矫人员排查一次前科、发放一封告知信、开展一次谈话、组织一次主题课、签署一份承诺书、参加一次短期集训(警示教育)等管控措施。据统计,全所共排查犯罪前科3人、发放扫黑除恶告知信15份、开展扫黑除恶教育谈话15次,组织扫黑除恶主题课2次、签署不涉恶涉恶承诺书15份,组织警示教育5人。

 三是开展“百日会战”专项行动。召开全镇各村(居)治调主任会议,部署全镇矛盾纠纷大排查百日会战专项行动,提升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全镇一盘棋,开展大排查”工作格局。进一步完善日排查、周研判、月报送工作制度,加大对涉黑涉恶的矛盾纠纷排查力度,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对近期排查出来的45起纠纷、隐患及时介入调解,绝大部分现场化解成功,另外制作矛盾化解简易卷宗13份,访调对接卷宗2份,暂未发现重点热点领域的矛盾纠纷。

 四是实施政法干警“政治体检”。组织开展司法所全体工作人员在违规经商办企业、插手经济纠纷等方面的专项检查,切断司法所工作人员与黑恶势力之间可能存在的利益链条。认真组织自查和集中清查,未发现司法所工作人员存在违规经商办企业或违规插手经济纠纷的问题,也未发现与黑恶势力之间的利益链条。通过“全覆盖”式的自查和清查,保证司法所全体工作人员不“带病上岗”,清查率、合格率均为100%。(东双沟司法所 虞道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