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扫黑除恶淮安在行动
金湖人民调解“三到位”助力扫黑除恶
时间:2019-10-28 16:31  来源:淮安市司法局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金湖县各级非讼诉调解组织充分发挥植根基层、贴近群众的职能优势,提高政治站位,严格做到依法履职尽责,积极助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向纵深推进。

 措施到位。县、镇(街)、村(居)三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和各专业调解组织和非讼诉纠纷解决分中心和工作站, 依据类属关系和服务区域,认真贯彻执行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立足政治高度,结合实际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按照预防在先,警示在前的原则,不断完善纠纷预防信息体系。发挥各类调解组织、调解员及信息员扎根基层、熟悉情况的优势,建立纠纷信息定期报送制度。没有发生重大民间纠纷时实行零报告。切实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确保人民调解全员、全力、全方位、全过程融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力度到位。县矛盾纠纷解决非讼诉服务中心启动风险预警机制,持续、集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行动,做到村级人民调解委每周排查1次,镇(街)人民调解委每半月排查1次,力求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化解在源头,组织重大节假日、敏感时期的滚动式、拉网式大排查;开展重点单位、重点部位、重点人、重点事的重点排查。对排查出的矛盾运用综合手段,积极稳妥地化解,防止扩大升级。对重大群体性矛盾纠纷,及时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引导群众合法有序地表达意愿和诉求,严防引发涉黒重大治安案件和集体上访事件。

 督促到位。该县司法局党组坚持每两月听取一次县人民调解委员会暨非讼诉纠纷解决关于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的专题汇报,及时掌握、精准研判总体态势,按照运用法律准确、调查内容真实、协议格式条款标准等要求给予评分。严格落实奖惩措施,根据综合考核结果,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建议,整体推动人民调解和非讼诉纠纷解决助力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实效化。(刘国旗 姚彦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