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扫黑除恶淮安在行动
盱眙县司法局做实安置帮教“2233”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质效
时间:2019-12-17 09:39  来源:淮安司法局

 盱眙县司法局在安置帮教工作中,严格落实“必接必送”,加大技能培训,强化关爱帮扶,做实“2233”,即分别建立两个技能培训基地和两个过渡安置基地,实行“三个必谈”和“三个必到”,该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质效明显提升。今年以来,盱眙县2400余名安置帮教对象无一例重新违法犯罪,其中150多名通过基地技能培训从事龙虾相关产业,部分人员已成为个体户。

 强化技能培训,提升就业能力。针对安置帮教对象就业难、经济难等基本特点,该局积极联系企业和社会组织做好安置工作,提供工作岗位,增加经济收入,切断涉黑涉恶时空。分别在县人才培训中心和高海林龙虾调料有限公司设立技术培训中心,对有需要的安置帮教对象进行专门培训,提高就业技能,增强职业竞争力;在金康达集团和开来钢管有限公司设立过渡性安置基地,为一时无法融入社会的安置帮教对象提供过渡场所,为积极融入社会做好准备。另外针对“三无”人员,与民政部门做好对接,落实基本生活保障,确保做到“两不愁”。

 强化监督管理,提升管控能力。利用信息化手段对安置帮教对象进行危险性评估,评估结果符合重点人员条件的,列为重点人员,并通报给公安机关,列为重点人头管理。对其实行“三个必到”:一是工作、生活场所必到,到安置帮教对象的生活场所及家庭深入了解其生活动态和交友情况;二是村、居委员会必到,到村、居委员会了解安置帮教对象的日常表现和配合管理情况,并与村居干部研究制定进一步的帮教方案;三是辖区派出所必到,到辖区派出所比对安置帮教对象有无违法记录,重点核对有无参与黑恶组织的犯罪,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并向相关部门反馈,通过三个必到实现管控无死角,扫除安置帮教对象涉黑涉恶念头。

 强化心理疏导,提升生活信心。加强对安置帮教对象扫黑除恶宣传,及时将党和政府的最新精神和要求传达到位,切实树立法律意识,划定法律界限。针对帮教对象个性化差异,逐一建档进行心理疏导,坚定生活的信心,实行“三个必谈”:一是报到、登记必谈,报到登记时对安置帮教对象进行谈话,了解心理障碍并予以疏导;二是重点对象必谈,列为重点的安置帮教对象,工作人员要定期对其进行谈话,了解具体生活状况,如有异常,及时跟公安机关联系共享详细信息;三是受处罚的必谈,针对因违法、违规受到处罚的人员,工作人员要对其进行个别训诫谈话,通过三个必谈帮助帮教对象重新建立积极健康的阳光心态,确保顺利融入社会。(盱眙县司法局 曾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