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司法行政要闻
清江浦发布“法律援助流动服务驿站”LOGO(图)
时间:2021-04-30 16:22

“法律援助流动服务驿站”LOGO.jpg

近日,清江浦区司法局自主研发了“法律援助流动服务驿站”LOGO,可视化、品牌化推进项目实施,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工作的影响力。LOGO整体上由“法援”两个首字母“FY”组成,左“F”变形寓意为“法”,右“Y”变形寓意为“援”。两字母同时设计为“左右手互握”形,寓意为“有法可依,有事找法”。LOGO内部为“窗口驿站”创意,屋顶为“人”字形,寓意法律援助“以人为本”,“窗口”象征法律援助为窗口服务单位,“窗口”下方“笑脸”寓意为法律援助微笑服务。“12348”法律援助热线设计为波浪形。LOGO整体设计为圆形,寓意为法律援助服务驿站“动”起来,流动到每一位群众身边。

今年以来,为把法律援助服务精准推送到群众身边,清江浦区司法局创新开展“法援惠民生”活动,推出“法律援助流动服务驿站”项目。一是密织网络服务,拓展法律援助便民“广度”。依托全区16个司法所法律援助工作站、115个村居法律援助联系点,结合“一村一法律顾问”活动开展,收集群众法律服务需求,制定法律援助“流动服务驿站”巡回服务日程安排,排档定期,为群众提供便捷法律援助服务。二是优化流动服务,提升法律援助亲民“力度”。细化上门服务流程,完善工作规范,对重度残疾人、70周岁以上老年人、重大交通事故、群体案件等特殊群体开展电话预约上门服务,改变窗口坐等服务为主动服务,实现哪里法律援助需求,“流动服务驿站”就出现在哪里,切实解决法律援助服务“最后一米”问题。三是开展专题服务,加强法律援助惠民“准度”。针对群众身边常见的有关婚姻家庭、赡养、劳务、用工、交通事故、征地、拆迁等典型法律问题,定期组织专业律师将“流动服务驿站”开进村(居)、工地、企业、广场、学校、军营等场所,开设专场法律援助知识讲座,发放法律援助指南和联系卡,宣传法律援助政策,提高群众知晓率度,满意度。四是强化协作服务,畅通法律援助利民“深度”。畅通群众法律援助申请渠道,依托民政、残联、妇联、人社、建设、法院等部门,建立流动驿站联络点,在接待场所或窗口张贴法律援助服务指南,在显著位置存放法律援助宣传资料,方便来访群众查询和取阅。加强法律援助中心与相关部门信息交流共享,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和特定人群法律援助需求。今年以来,已开展法律援助宣传活动6次,开设专题讲座3场,受众3000余人,现场受理法律援助案件58件。(清江浦区司法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