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司法行政要闻
洪泽:多措并举强化社区矫正对象的管控工作
时间:2021-06-18 09:38

近期,洪泽区司法局根据上级的统一部署,保持高度的政治站位,保持高压态势,把社区矫正对象的管控工作作为近期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确保“六个不发生”。

一是“点对点”滚动排查。该局从严抓起,要求滚动排查必须实打实,见人见底。重点排查社区矫正对象行动轨迹、日常表现、家庭情况、交际圈等,确保见人见底,不留死角。全区已进行“点对点”逐一走访280多人次,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建立隐患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工作机制,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对社区矫正对象真正做到日见其行,夜知所往。

二是“面对面”集中教育。以镇(街道)为单位,全区统一组织一次社区矫正对象集中教育学习活动。把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幸福观与加强对社矫对象监督管理结合起来。严格要求社区矫正对象严格遵守各项规定,特别是遵守跨市县请假制度,非因就医、就学、家庭重大变故等事项,一律不得准假外出,从严控制社区矫正对象前往敏感地区。

三是“一对一”因人施策。对现有的社区矫正对象按照危险的程度设为三个等级。宽管、普管、严管。落实局领导班子牵头包案责任制,确保每名重点人员均有牵头负责人、有具体责任人,专人做到一人一策、因人施策,切实做到隐患早发现、早化解、早消除。

四是“心连心”帮扶关爱。对有心理疾病和心理障碍的社区矫正对象及时进行心理咨询或者心理危机干预。加大对经济有困难、就业无门路、家庭有矛盾的社区矫正对象的帮扶力度,积极协调人社、民政、关工委等部门及时为特殊人群提供帮困扶助。高良涧街道社区矫正对象薜某某兄弟俩因财产继承问题发生矛盾,薜某某被哥哥殴打致伤住院,扬言要报复。高良涧司法所工作人员及时前往医院慰问开导,教育他要依法维护自己的权利,并为他提供了法律援助。(洪泽区司法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