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司法行政要闻
金湖“四化”优化消费法治环境
时间:2023-03-17 09:41

金湖县司法局通过“四化”举措,提供全周期法律服务,优化消费法治环境,有效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一是“立体化”普法,营造安心消费氛围。联合县市监局、住建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等单位,在苏宁广场、八四广场以及各大超市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普法活动,广泛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食品安全法》《广告法》以及辨别真假商品、当心捆绑消费等内容;各司法所深入社区、学校、集市、小商店,发放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律手册、反诈宣传折页5000余份,提醒“医疗美容”“保健品推销”“校园贷”“网购”等消费陷阱;深入产业园区举办法治讲座,重点讲解“三包”规定、危害消费者权益的情形以及将面临的处罚,强化企业诚信经营意识。

二是“便捷化”服务,助力群众高效维权。充分发挥“12348”法律服务热线和“法润民生”微信群等线上平台,持续推送汽车、家电、保险等各类消费维权典型案例,为在购买商品、接受服务、退换货物过程中遇到问题的消费者在线解答疑问,提供法律援助引导,增强对弱势群体案、典型疑难案等消费投诉案件法律援助力度,简化受理程序,推行“容缺受理”等维权服务。针对消费者侵权案件多样性特点,构建“援调”一体的法律援助维权模式,减轻诉累,及时有效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三是“精细化”体检,规范企业生产经营。组织律师、法律顾问深入药品、食品企业、电子商务公司等开展法治体检,围绕产品质量、广告宣传、合同签订、售后服务等环节进行检查梳理,帮助企业规范安全生产、合同条款、服务细节、处置预案等,防范生产经营风险,从源头减少消费纠纷的发生。3月以来,共走访企业27家,审查合同35份,提出法律建议43条。

四是“多元化”调处,推进纠纷快速化解。将消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纳入全县人民调解组织职责范围,并在县、镇(街)两级调处中心建立消费纠纷调处工作站,在规模贸易市场建立消费纠纷调处工作室,在大型超市建立消费纠纷调处点,实现消费纠纷调解组织全覆盖。在旅游旺季、“三八妇女节”“双11”等特殊节点,加大排查力度,及时掌握消费矛盾纠纷动态,做到尽早预防。与县消协建立“消调对接”机制,明确对接范围、对接流程等,实现人民调解第一时间介入消费举报投诉案件处理;主动与公安、法院、信访等部门做好有关消费纠纷化解对接工作,形成调解合力。(金湖县司法局 张文 登梅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