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司法行政要闻
盱眙县司法局“四步走”赋能基层依法治理
时间:2023-03-17 09:45

为充分推动基层治理法治化和精细化,盱眙县司法局多措并举夯实基层社会治理的法治根基,为全面开展基层依法治理工作赋能。

一是夯实依法治理基础,增强社会治理力量。为1343名“法律明白人”开设网络直通普法课程,引导各基层司法所定期开展培育活动,增强其依法履职能力。协助镇街相关部门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乡村空间治理、乡村振兴等工作,以法治力量助力乡村社会治理“质效双增”。发挥法律顾问服务职能,成立居民议事厅、楼道议事群等“说法评事”平台,邀请法律顾问参与居民自治,为居民提供稳定高效的法律服务。联合“三官一律”,深入网格开展普法活动,细化网格服务事项,发挥专业服务特长,将依法治理力量持续下沉村居。

二是搭建法治宣传阵地,营造普法润民氛围。发挥基层法治文化阵地的普法宣传作用,利用县宪法馆、民法典公园等法治阵地开展宪法宣誓、民法典竞走答题等法治文化活动,将法治文化送到居民身边。持续推进基层法治小区建设,在小区内打造法治驿站、法治文化街、法治信用广场等法治景观,将法律法规融入居民生活。利用村居为民服务中心公共活动空间,建立法治图书角、法治宣传角,赠阅学习资料、实时更新法治宣传内容,以村级法治宣传阵地,实现普法向基层拓展,营造普法润民的浓厚氛围。

三是整合法律服务资源,提升服务惠民质效。对13个镇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进行提档升级,将法律服务与网格化管理平台对接,并依托“苏解纷”小程序、江苏掌上12348等线上平台,推动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参与基层矛盾调解、法律服务,打造高效服务模式,将法律服务融入社会治理。新增网格法律服务联系点36个,公示服务人员联系方式,扩大精准化法律服务,并依托基层司法所,提供涉农涉企等法律服务绿色通道,扩展公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指引等服务范围,加快走出惠民服务全覆盖的步伐。

四是推进矛盾多元化解,提高依法维稳能力。通过联动社会力量,引导退休老党员、五老乡贤等担任普法志愿调解员,增强基层依法调解能力,提高依法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发掘“枫桥经验”的法治内涵,推动信访、矛调和普法协同工作机制,开展社会治理“大排查、大调解”专项行动、涉稳风险源头治理“清源行动”,将矛盾纠纷在基层一线化解。强化“县、镇街、社区、网格”四级联动多元化解工作体系建设,结合法律援助、行政复议、行政纾解等多种救济方式,形成非诉纠纷化解一体化工作网络,快速帮助居民解决法律疑难,有效提升基层依法治理水平。(盱眙县司法局 倪斐然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