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司法行政要闻
盱眙县“三强化”做好接边地区纠纷联调工作
时间:2024-03-22 09:36

近年来,盱眙县司法局积极作为,与天长、金湖两市县司法局紧密协作、创新思路和举措,推动联调工作规范运行。2023年共开展联合排查16次,受理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05件,其中涉及群体性纠纷3件,意外死亡纠纷3件,涉及资金356万元,未发生因调解不及时或对接不畅导致激化或民转刑案件,较好地发挥了接边联调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第一道防线”作用。

一是强化法治涵养,从根本上预防接边矛盾发生。与盱眙县黄梅剧团签订长期协议,联合研发普法节目,以法治惠民周周行活动为载体,定期开展法治戏剧专场进乡村活动,提高接边群众整体法治素养。组织百人普法讲师团、基层普法志愿者等法律专业力量,深入接边村居开展普法宣传,在潜移默化中增强接边群众法治意识,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

二是强化隐患排查,从源头上把控接边矛盾走向。在“元旦春节”等重要节日制定排查方案,接边地区纠纷同步纳入排查内容,并安排专人负责对接边纠纷进行登记统计,分析研判,需要相关单位配合的及时启动联调程序。充分发挥基层调解组织作用和网格员扎根基层、贴近群众、了解民情的优势,按照镇每半月一次、村每周一次的排查制度,定期组织调解员排查梳理接边矛盾纠纷,广泛收集纠纷线索,及时掌握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第一时间向属地调委会报告,防止纠纷扩大外溢。

三是强化联调联动,从措施上推动接边联调规范。建立接边地区村组联调机制,村组调解组织之间通过联络员即时沟通交流,推动矛盾纠纷就地就近化解。形成县镇联调合力,对重大接边矛盾纠纷,及时明确负责人,指派经验丰富的调解员,会同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及接边镇相关负责人,共同研究调处方案,推动矛盾纠纷尽快调处结案。发挥部门联调最大效应,因地施策,因人施策,坚持采取多种手段、多方参与、互相配合的原则,加强综治、公安、城建、法庭等相关部门联调联动,形成多方配合,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盱眙县司法局  陈春喜 供稿)